福建厦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最硬核的责任担当
时间:2020-03-17  作者:张仁平 李秋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党员志愿者走上“外防输入”防控一线

福建厦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最硬核的责任担当

2月15日至19日,在日均车流量上万的站点——福建省厦门市翔安高速路口卫生检疫站,有一支来自厦门市检察院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他们戴小红帽、穿红马甲,在暴晒、寒风、冷雨中,每天无数次做着同一个动作:帮助测量驾乘人员体温;无数次重复着这样的话语:“您好,麻烦您扫码登记。”“谢谢您的配合。”

高速路口卫生检疫站,是严防新冠肺炎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在这个特殊的战场,口罩下的他们,是一如既往的厦检人,他们用坚守职责的担当防控疫情,守护心中热爱的这座城市。

2月24日,厦门市翔安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交通防控组向厦门市检察院发来感谢信,称赞厦门市检察院党员志愿者们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力以赴,恪尽职守,为全市守好抗疫东大门贡献力量。

集结:从招募到组队不到两个小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市检察机关坚持把疫情防控和日常检察工作同步抓紧抓好。一方面抓好检察办案工作,另一方面组织检察人员积极参加基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月14日,厦门市委组织部发出支援检疫站工作号召,厦门市检察院迅速响应,向全院发出一纸“招募令”——征集10名党员前往翔安高速路口卫生检疫站参加防控志愿任务。不到两个小时,便有数十人请缨。

“让我去吧!做手术一年多了,现在已经好了,我一定能克服困难!”“我可以!请组织挑选我!”“能作为这支队伍的一员,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请组织一定要选我!我的爱人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她奋战在厦门抗击疫情第一线,我要向她看齐!”

“疫情之下,大家踊跃报名,志愿者队伍短时间内组建完成,让人感动!”厦门市检察院行装处副处长、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辜勇志介绍说,他们中,有的刚从厦门确诊病例最多的社区支援防疫值勤归来,有的刚加班加点完成一线办案任务,有的人大病初愈……

一句句请战“宣言”,是他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决心,也是党员干警最硬核的责任担当。“顺利被选上后,我回家翻箱倒柜,找出在部队服役配发的军用雨衣、作训服、作训鞋、高筒雨鞋,准备了一次性口罩等物资,准备打一场必胜的战斗。”志愿者服务队一名队员说。

上岗:他们身上的衣服没有干过

翔安高速路口,是出入厦门市最重要的路口之一。志愿者们到了现场,要协助检疫站工作人员排查防控,给入厦车辆的司机和乘客量体温,核查登记入厦车辆和人员相关信息,并为登记有困难的人员答疑解惑。

2月的厦门,天气多变,冷热无常,晴雨不定。上岗第一天,厦门最高气温22℃,志愿者们的衣服被汗湿了,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第二天,气温骤降10℃,还下起大雨,虽然罩着雨衣,但衣服仍然没有干过。

为了守好关口,志愿者服务队做了科学的分工:一组守第一个关卡,举着指引牌引导入厦的车主和乘客扫码登记相关信息;另一组守第二个关卡,进行身份证查验、平台信息复核以及测体温等工作。恰逢返程复工高峰,光是一条车道一个小时至少有上百辆车涌入,志愿者们基本没有停歇,“一忙起来,别说喝水,上厕所都顾不上”。

“检察院的同志们上手非常快,应该是行前就做足了准备。介绍完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后,他们马上就奔赴各岗位开展工作。”“他们干劲很足!一有车来就马上迎上去询问相关信息,做好第一遍核验。遇到不会操作的驾驶员就靠近指导,工作热情非常高!”检察院这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战斗力,给现场的交通执法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坚守:只为确保不漏一车不少一人

“疫情面前,不能有丝毫侥幸心理。组织上让我们守这个关口,我们就要守土尽责,把工作干到最好。这样,老百姓的生命健康才有保障!”厦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金喜为志愿者们鼓劲加油,要求把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作风落实到检疫志愿服务始终,在大考中展现责任担当,交出合格答卷。

“您好,麻烦您扫码登记。”“您好!请出示一下身份证!”“您好,请把头发撩起来,配合我们测一下额温好吗?”“您好,您下车通风一下再测量好吗?”

为了让群众更好地配合检疫工作,像“您好”“谢谢”这样的文明用语,检察院的党员志愿者们每天要说上百遍。遇上有司机、乘客不耐烦,不愿好好配合的,他们就耐心劝导,确保不漏一车、不少一人。末了总要说一句:“谢谢配合,祝您一路平安!”

记者了解到,站点离市区比较远,为了赶在早上8点到位,党员志愿者们很早就要起床准备;中午吃盒饭,很多人都是站在路边吃;因为要保障现场,10名志愿者要分成两拨轮流吃饭,第一拨人还能吃到热饭,第二拨来吃时饭就凉了;8小时忙完刚要离开,突然看到一拨车流高峰,于是大家又坚持了一个小时。

目前,厦门市检察院的党员干警们仍然在疫情防控岗位上这样坚守着……

(本报记者张仁平 通讯员李秋云)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