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智慧检务按下检察工作“加速键”
时间:2020-03-13  作者:段军霞 蔡欣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智慧检务按下检察工作“加速键”

战“疫”期间,湖北省检察机关召开专线视频会议48次,进行远程提讯129次,参加远程庭审31次,组织远程案件讨论38次,召开移动视频会议159次。

用科技手段打破空间壁垒,消除距离阻碍,开启疫情防控期间办案新模式……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同一场“突击考试”,身处抗“疫”主战场的湖北检察机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办公办案,检察工作不因疫情而停滞。

足不出户,视频可视化系统让检察办案不停歇

疫情期间看守所实行了封闭管理,不便提讯怎么办?公诉人开庭怎么进行?“检察办案要多向科技‘借力’,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实现办案效率与办案质量的双提升。”湖北省检察院技术信息处负责人项金桥介绍说。

视频可视化办案平台与基础支撑平台、文字数据应用平台并称湖北智慧检务的“三大板块”。在疫情发生之前,视频可视化办案系统就已建成远程提讯、远程庭审、远程接访、远程案件讨论、远程调度指挥五个子系统,仅远程提讯子系统就建成了264套,在全省130家检察院和103间看守所实现了“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后,湖北省检察院迅速发出通知,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将已经建设完成的远程视频可视化办案平台“可用尽用”,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降低传染病毒风险。全省各级院纷纷落实,目前该平台已经广泛应用于远程提讯、庭审、接访、案件会商等检察办公办案各个领域。

“关键时候正好用上!这太便捷了,本来往返要半天的时间,现在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工作,真正实现了办案人员‘足不出户’就能与看守所互通互联,对嫌疑人‘面对面’进行讯问。”远程提讯的办案检察官感慨地说。

无接触式巡查,远程指挥调度系统让检察监督不停步

连日来,湖北等地监狱连续发生罪犯感染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社会各界关注。湖北省检察院根据当前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工作方式,依托信息化手段开展检察监督工作。3月1日下午,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金鑫通过湖北省检察院远程调度指挥平台与省监狱管理局联通的全省监狱视频监控平台,开展视频远程巡查。

“监狱疫情传播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漏洞。”经过认真仔细的网上巡查,金鑫发现个别监狱存在着服刑人员不按要求佩戴口罩、部分监区人员聚集等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问题。针对问题,金鑫责成担负监督职责的检察院督促监狱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检察院利用远程指挥调度系统先后5次召开会议,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加大对全省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检察监督力度,在适应监管场所全员封闭管理的前提下,通过视频巡查、信息联网等监督方式,强化监督派驻检察,利用“无接触方式”开展监督。

异地阅卷,检律衔接平台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益

“检察官好,我代理的案件正在审查起诉阶段,想申请阅卷,但是我现在荆州市,因疫情无法前往监利县,怎么办?”2月17日,正在忙着核对数据的监利县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朱沪蓉接到了辩护律师的电话。

“这个不用担心,湖北检察机关的工作网络是联通的,只需要在检律平台上把我们的电子卷宗进行权限授权,您就可以到荆州市检察院去阅卷了。”朱沪蓉答复说。

第二天,辩护律师按约定的时间来到荆州市检察院阅卷,在确认该律师相关手续符合法律规定后,荆州、监利两地检察院启动湖北检律平台异地阅卷服务,并通过视频可视化办案系统依法听取律师意见。这一举措,收获了律师的“感动式”点赞!

据湖北省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负责人闫利国介绍,为了解决律师阅卷难、律师执业权利保障不充分、不及时等问题,探索研发了“湖北省检律衔接平台”并部署在部分地区试运行。与此同时,在全省推行电子卷宗全覆盖,各地均配备电子扫描仪,所有案件全部制作电子卷宗并扫描上传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试点地区通过湖北检律衔接平台“隔空传送”电子卷宗从而实现异地阅卷。该平台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律师阅卷两不误。

“历时近3年,湖北省检察院按最高检张军检察长聚焦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的要求,以对标一流和实用管用好用为思路,体系化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批智慧检务产品在抗疫特殊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真正把好‘钢’用在了‘刀刃’上。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完善升级,打造‘立足实际、服务实战、有效实用’具有湖北特色的智慧检务品牌。”湖北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永金充满了信心。

(本报通讯员段军霞 蔡欣)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