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朝晖:“不讲究”的检察长
时间:2020-03-09  作者:胡玉菡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汪朝晖在得胜镇大桥村交通卡口检查防疫工作。李美摄

疫情防控任务一下来,他就驾车、徒步、搭车赶往一线,走走停停5个小时;山林里全力驻村防疫,他卷好被褥,租住在农户家里,挨个摸排情况;检察官助理身在外地无法返岗,案件要提前介入,他主动顶上,防控、办案“两不误”。疫情发生后,湖北省竹山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汪朝晖已经在抗疫一线连续战斗了30多天。

“检察长只要在一线,其他同志就不会有什么怨言”

“疫情防控,检察长必须到岗!”大年初一,汪朝晖从十堰市的家中往竹山县赶。当时公路已被堵死,他只能在房县和竹山县交界处下车,步行一个多小时后他终于搭上村民的皮卡车。汪朝晖一路走走停停,搭了三次车,经过四道卡口,历时5个多小时终于回到了竹山县城。

一赶回县城,汪朝晖立刻给全院干警部署了工作,保证院里工作正常开展,遇到涉疫案件,依法从快办理。与此同时,他安排干警下沉到社区负责疫情防控,当记者问起干警们工作环境如何、班次如何分配等问题时,汪朝晖一一解答,了如指掌。

留置观察点的干警们在福利院门口搭帐篷睡,守着里面的轻症患者和密切接触者,冬天冷风呼啸,汪朝晖协调配备了取暖器,派警车接送干警;社区执勤同志人数多,登记物资配送,劝阻居民出门,汪朝晖安排配备热水、泡面、火腿肠、酒精喷壶等,还给每位驻村干警送上中药汤剂……每个地方都有他看望、慰问的身影。他认为,以身作则是最好的激励。他说:“检察长只要在一线,其他同志就不会有什么怨言。”

手机看新闻牵出典型案例线索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由于第一检察部所有助理身在外地无法返岗,而法律规定办案调查不得少于两人,第一检察部主任饶正勇成了“光杆司令”,汪朝晖就和他一起去调查,依法提前介入两起非法狩猎野生动物案。

在公诉人岗位上浸染过11年的汪朝晖,对办案有着异乎常人的执着。饶正勇说,大年初二晚上,汪朝晖在手机上看新闻时发现一条本地线索:“男子刘某为前往亲戚家串门,在疫情防控检查岗拳打、手抓、用泥块砸向执勤干部。”汪朝晖认为这种情形可能构成犯罪,便立刻将消息转给了饶正勇,督促跟进。此后,检察机关积极主动与公安机关进行沟通,建议公安机关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对刘某立案侦查。

2月3日,在公安机关提请批捕的当天,竹山县检察院依法从快批捕犯罪嫌疑人刘某。该案经媒体宣传报道后,当地再也没有出现过抗拒疫情防控措施犯罪。

2月11日,该案被最高检列入首批十个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典型案例可以证明我们检察机关严惩危害疫情防控犯罪的决心和态度,此时以案释法的影响力更大。”汪朝晖说。

卷着被褥去一线驻村防疫

2016年到竹山县任检察长以后,汪朝晖一直住在单位的宿舍中。刚到的那几天,食堂师傅不在,他就自己在宿舍里泡方便面、吃包子……这些场景,在检察干警中传成了故事。有的人说他“不讲究”,因为他不在乎吃穿住行,对外人不喜应酬,下班后就回宿舍看看书。

最近汪朝晖深入一线驻村防疫后,更“不讲究”了。一张床、一个电暖器,自己卷着被褥、带着牙刷去村里,租住在一位农户的房子里。

“老乡,家里口罩够不够?有菜吃没?”汪朝晖带队检查情况,遇到村民在田间地头就扯开嗓子喊起话来。他负责疫情防控的乡镇叫得胜镇,翻过界岭就到了陕西,是出名的省际“口子镇”,也是竹山县检察院一直以来的驻村扶贫联系点。得胜镇辖14个村,69个村民小组,最远的村距离镇政府30余公里。村民们有的在村头,有的在半山腰、山沟里,居住分散,都得靠步行。“如果不亲眼去看一下,我的心里不踏实啊。”汪朝晖说。

查询“活动轨迹”,有人假装“人间蒸发”,电话也不接,汪朝晖只有登门拜访。一顿摸排下来,查出漏报的有31人。问“对防疫工作有啥意见”,有人看见他就抱怨,“我又没病,不让出去,没钱了咋搞?”汪朝晖一边耐心解释,一边悄悄摸底统计外出务工人员名单,准备上报研究失业救助金申请、就近安置就业等相关事宜。

从大年初一至今,汪朝晖已在抗疫一线上坚持了40多天。他的家人只能通过检察院官方微信发布的工作动态看到他的身影,不忍打扰他的工作,只有通过微信后台留言隔空喊话:“朝晖,你还好吗?千万做好防护,我们在牵挂你!”

灾难面前,先安大家,再安小家,汪朝晖用坚守为检察精神做脚注——“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这是他的信条。

(本报记者胡玉菡)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