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检察故事]铁路线上,风霜雨雪
时间:2020-03-06  作者:李英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2020新年上班第一天,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涛和第二检察部人员早早赶到单位。他们七点钟准时出发,驱车赶往二百多公里外的松江河火车站,会同铁路相关部门人员对松江河至泉阳间28公里铁路沿线两侧三十米范围内林木采伐工作进行检查。

一夜的寒冻让清晨的高速公路上铺满了白霜,汽车驶过,后面扬起团团白雾,没多久,车窗上也挂满了冰霜。

研究公益诉讼管辖位置,左一李明,左二陈涛,左三张成名,左四梁帮来。

李明用多媒体示范公益诉讼

陈涛解说公益诉讼管辖范围

“今天怎么这么冷?头两次到山里也没这么冷啊!”第二检察部主任李明皱眉。“今天是腊八,该喝腊八粥了,俗话说腊七腊八冻掉下巴,这是咱们长白山最冷的时候到了。”陈涛的话让车厢里顿时热闹起来,大家开始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起这正如季节巡查的事情。

“前两次我带人到湾沟和松树镇区间检查林业局伐木现场,都是按照咱们十月份和林业局共同标定的树木进行采伐的,采伐作业十分标准,这次也能行。”李明根据前两次检查经验,充满信心地说。

茫茫林海

九点半,他们按照约定时间到达松江河火车站,与相关铁路部门人员会面后,开始沿铁路线对林业局采伐作业面进行检查。从松江河出站信号灯开始,浑白铁路便开始进入长白山原始森林。茫茫林海中,线路宛若一条长龙穿行于林海之中,两边都是高大林木。沿线途经的六个林业局自2000年转变营林造林职能后,由于没有采伐权,线路两侧的林木便没有被采伐过,夏季旅客列车通过时,有的地方甚至从车窗伸手就能触碰到繁茂的枝叶,既影响列车信号灯的观测,又多发树木倒伏在铁路线上和砸断铁路通信电缆情况,多次造成火车停运、临时停车事故,虽经铁路部门多次要求砍伐线路两侧影响行车安全树木,但由于林业部门没有采伐权,此事一直拖延多年无法解决。

转机出现在2019年7月,李明带领第二检察部在松江河火车站进行公益诉讼宣传活动时得知此事,他敏锐地意识到这将是一次重大的公益事件,如果将此事进行公益处理,不但对铁路运输安全起到保护作用,还会对即将建设的沈阳至白河高铁产生积极影响:这条高铁线路将横穿多半个长白山森林保护区,线路两侧林木采伐问题必将成为棘手的问题。

情况上报后,检察长张成名专门召开业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首先部署相关科室人员在一周内完成针对松江河至白河铁路沿线林木倒折突出问题进行专题调查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具有建设性意见的检察建议书;其次,考虑到沿线六个林业局管内的林木影响行车安全的情况基本相同,建议对六个林业局同时提出公益诉讼前期解决方案,一次性解决多年来铁路沿线林木影响铁路行车安全问题;同时考虑到对长白山森林资源的保护,建议林业局选择性地对确实影响行车安全的高大林木进行采伐。

无独有偶,就在陈涛带领第二检察部第一次到长白山六个林业局沟通、协调公益诉讼前置工作方案时,当即接到松江河车站报告发生一起树木倒伏致旅客列车临时停车事故,对此双方都有很大触动,各林业局对检察院建议均高度重视,于八月中旬各林业局专门组织人员实地勘察后联合向省林业厅专题报告,9月得到批复后,各林业局又专门联系检察机关和铁路相关部门共同对线路两侧采伐区树木进行标记,以便统一实施采伐作业。

看得心颤

原始森林里积雪很厚,气温也比城市里低,大雪覆盖的线路上,只有两根铁轨露出雪面伸向远方。走在路基两侧的小路上,每个人的嘴里都呼出一股股白气,没走多远,眉毛、头发上便挂满了冰霜。大雪没过脚踝,没一会儿大家便都气喘吁吁起来,雪直往鞋里钻,走一会就有人弯下腰提一下袜子,以便让积雪倒出来一些。在一处砍伐点,走在前面的陈涛和李明在看似平坦的雪面上突然陷了下去。大家七手八脚把他俩拉上来后,才发现脚下是一处雪土坑。两人脸上带着积雪展颜一笑,随行的林场场长说,想着就后怕,有的大坑很深,大雪过后,风一吹,积雪把坑填满,根本看不出来!

前方不时传来油锯的轰鸣声和林间伐木工人闪烁的身影,线路两侧采伐区的雪地里,不时见到伐倒的树木。一群人边走边看,不时停下来跟伐木工人聊上几句。艰难地跋涉了三个多小时后才来到一个区间临时列车乘降所,又等了一个多小时,才乘上一趟列车赶往下一站。在温暖舒适的车厢内,望向窗外两侧被采伐过的稀疏林木,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了惬意的笑容。此次六个林业局总计需对130余公里森林线路两侧30米范围内林木进行间伐,是长白山实行林区保护后首次较大规模的采伐作业,预计2020年3月底结束,也是通化铁检机关探索公益诉讼有效、成功的典范之一。

从2018年8月任职第二检察部主任开始,李明就对铁检机关公益诉讼案源少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索研究。“我们发现铁路企业除了在列车饮用水、食品、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方面涉及公益诉讼外,还有行车安全领域涉及公益诉讼问题。”

由于铁路与沿线地方行政区划多是全程交汇,沿线土地、桥梁和企业民居等多有侵占铁路沿线两侧保护区问题,如在保护区内随意开荒种地、搭建库房、倾倒垃圾等等,即影响行车安全又影响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虽然问题很多,但却不在最高检发布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四大类公益诉讼范畴之内。如何让行车安全类公益诉讼不再成为铁检机关的短板,李明带领第二检察部针对研究中发现的问题专门上报分院相关部门,并专门通过检察内网系统向最高检检答网提出铁路运输安全领域问题。

一个月后,最高检检答网给出明确答复,铁路运输安全领域问题适用最高检发布的四大类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为全国铁检机关办理涉铁领域案件提供了法律适用,同时以最高检“整治高铁线下安全专项活动”为契机,对管内铁路沿线进行了系统摸排。为了及时掌握案件线索,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与管内工务段、机务段、车务段和铁路林业、土地相关部门建立常态联系机制。李明他们这是让工作在一线的工务段巡线工、机务段火车司机和各车站的工作人员成为他们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他们就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情况。

2019年3月26日,第二检察部根据通化工务段前一天上报情况,及时组织铁路相关部门对辉南县政府在沈吉线255km铁路一侧开挖住宅小区水岸观景带进行现场勘查。现场景象触目惊心:施工单位将邻近铁路一侧的天然排水沟挖深加宽后,形成一处长600米,宽约15米的蓄水带,最近处距离路基仅2米左右且无任何防护措施,在积水的浸泡下,路基开挖面不时有大块泥土掉落在水中。长时间的浸泡加上列车行驶时的震动,极易造成路基坍塌及滑坡,严重危及到铁路行车安全。

李明看得心颤。他立刻制止了正在现场施工的挖掘机和铲车,随后安排本部文员申家祥对现场拍照取证。由于现场面积过大,相机不能总览全貌,申家祥绕过蓄水带,不顾自身危险,上到对面正在建设的高层楼房顶部,用衔接拍照技术将整个施工现场全部拍摄下来。

现场确认责任主体为辉南县住建局后,李明带领相关人员直接赶赴该局通报情况。该局领导当即承诺将立即采取措施对现场路基进行防护。

为了全面详细反映现场全貌,第二天,李明带队专门携带无人机赶赴现场航拍取证,通过无人机300米大高程、多角度全景航拍,有效解决了因地理位置和周边环境复杂导致人工取证困难的因素。陈涛有多年的铁路工作经验,在制作《检察建议书》时,他建议辉南县住建局改变传统浆砌石护堤做法,采用现代混凝土浇灌堤坝,一是可以彻底解决东北地区由于冻害原因导致浆砌石防护堤容易开裂崩塌问题;二是根据混凝土建筑物越在潮湿环境下越坚固的特征,解决浸水堤坝坚固性问题;三是在原有路基基础上加大防护堤宽度,一劳永逸地解决危及铁路行车安全隐患。

进入雨季

进入七月汛期,李明带领第二检察部先后两次专程到沈吉线255km处施工现场进行实地检查,混凝土防护堤已浇筑至距地面一米多高,严重危及铁路行车安全隐患已经基本消除。9月24日,该工程整改施工全部完成,共清淤13912立方米,原设计600米浆砌石防护墙改为地下1.8米,地上2.5米的浇筑混凝土挡水墙,开挖土方15207立方米,浇筑混凝土1319立方米,距离南侧铁轨平均20米以上,回填砂石料12962立方米,工程总投资达450万元。

5月16日,通化工务段上报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发现集安市连接朝鲜的国际铁路梅集线247km530m处,紧邻铁路正在施工的高速公路过水涵洞出口正对铁路路基且仅有3米远,挡水墙由挖土机简单堆成半米高的土坎筑成,如果汛期来临,极易形成水患冲毁挡水墙和土坎,将对铁路路基形成冲泡态势,极易发生冲毁路基的重大险情。铁路工务部门发现隐患后,虽多次发函地方行政部门要求整改,但迟迟得不到解决!

“这是能让人吓出一身冷汗的险情啊!”第二天,李明就带领第二检察部并会同铁路相关主管部门驱车一百多公里到现场实地勘查,从专业技术角度确认该排水设施不符合铁路安全运行要求,极易造成重大行车安全隐患,据此向集安市行政主管部门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并根据沈吉线255km处施工现场成功处置案例,建议责任部门采用混凝土浇筑施工,确保国际铁路畅通无阻。高速公路主管部门在我院建议和督促下,五天便完成更改设计图纸,在7月雨季到来前,共完成地下1.5米,地上1.5米,总长85米的C30混凝土整体浇筑挡水墙。

正所谓功到自然成,有了前几次的成功治理,铁路企业对检察机关服务铁路运输生产安全领域发挥的职能作用由衷赞叹和佩服,沿线千里眼和顺风耳的作用愈加明显。7月中旬,通化工务段将多年危及铁路行车安全且无法解决的梅集线23km处废弃19年的小南沟上跨铁路立交桥报告检察机关处理。第二检察部会同铁路桥梁专业人员实地勘察后,确认该桥从梅通线公路改道后已废弃19年,桥上铁制护栏早已被人拆走,混凝土桥体十多年前就已开始风化脱落,桥下每天经过六十多趟列车,严重危及铁路行车安全,铁路部门与地方政府多年历次沟通无果。据此,他们向地方政府出具了具有专业意见的《检察建议书》。后经双方共同努力,梅河口市交通管理局投资30万元,于2019年10月28日开始动工,历时半个月将危桥拆除完毕。

在治理小南沟桥过程中,检察机关得知同处梅河口市的四梅线148km处上跨立交桥也已年久失修,桥体老化、风化严重,不仅危及铁路行车安全,还影响了周边人民群众的正常出行和车辆通过,了解到该桥现状并经实地调查后,通过检察建议形式促进该桥主管部门积极向省级主管机关申请到桥梁大修专项资金500万元,计划2020年对该桥进行整体大修,届时可全部解决问题。

2019年,通化铁检全年共实地现场勘测100余次,拆除违建及清除垃圾2000余平方米,针对安全隐患问题,立案31件,向地方行政机关发出公益诉讼、社会综合治理检察建议20份,促使相关地方行政机关共投资1000余万元解决相关安全隐患问题。

从开始时的茫然四顾,到如今的挥洒自如,通化铁检的公益诉讼化蝶之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