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素文:“办案的限期在那,不能拖呀”
时间:2020-02-21  作者:沈静芳 李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急,很急。”居家办公的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检察院检察官赵素文一开口就连说两个“急”字。赵素文所在的办案组里两个检察官年前都去了外地,院里只有书记员在。退查、批捕、提请公诉……本就是急性子的赵素文把“急”字放在了口边,“案子摆在那,办案的限期在那,不能拖呀!”

既考虑保密,又考虑办案的紧迫,赵素文决定通过手机与书记员李朔沟通,或通话,或视频,做好手头的几项重要工作。

“卜某有前科吗?”“2016年和2018年因为盗窃被判过”……卜某涉嫌盗窃审查批捕一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赵素文通过视频通话方式,在书记员李朔的协助下,审阅案卷材料,制作法律文书,依法在办案期限内审结案件。

但在办理一起退查移送审查起诉案件时,赵素文犯了难。案件仅卷宗就有73本,涉嫌犯罪嫌疑人3名,案情比较复杂,为了及时全面审查案件事实,准确提出审查意见,同时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权利,赵素文与李朔一通话就是一两个小时。好在二人配合办案多起,已经比较默契,终于在反复沟通配合下,李朔顺利制作完成讯问提纲、审查报告等相关文书。

“每天打电话连视频讲得口干舌燥,有的时候爱人把饭做好了,我还在通话,他就埋怨,吃了饭再说,不差那一会儿吧?”赵素文笑着讲起家里的琐事。隔离生活对于很多人是枯燥的,但对于赵素文来讲,却满是忙碌与充实。

(本报记者 沈静芳 通讯员 李博)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