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方方:“我没有什么不同”
时间:2020-02-21  作者:孙风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疫情防控前期,她一个人顶下了“一方天地”,保证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东区案件管理中心的有序运转。这是怎样的一个人?这些天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又发生了哪些故事?记者试着走近这位姑娘——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检察官助理施方方。

第一次联系采访施方方,被她婉拒了:“我做的都是本职工作,没什么值得宣传的,谢谢你。”几番周折,她终于答应接受采访,却与记者约法三章:实事求是、不虚美、不夸大。

每天步行一个多小时到单位,风雨无阻

2月3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施方方步行到单位,开始了在案件管理中心一整天的值班工作。往后两周,案件管理中心全靠她一人值守。

“按照最高检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有关部署要求,春节假期离京返京人员需要自行在家隔离14天,我们都只能在家办公,只有方方可以去大厅值守。”施方方的同事刘华英、周先发告诉记者,由于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会开车也不会骑车的施方方,每天需要步行一个多小时才能到单位。

“其实我步行50分钟就能到,走的时间长,是因为路上总有工作电话或各地微信进来,我得停下回复。”施方方说。

“北京雨雪那天,早晨6:50我给方方打电话,说我开车捎她去上班,结果她已经走在路上了。”施方方同事李景文说,走到单位后施方方的羽绒服和鞋都湿透了,幸好有备用鞋赶紧换上了。

施方方调侃道:“你说我这伞是怎么打的?不太管用了!”

每天一进案件管理中心,首先要做的就是全面消毒。“大厅每天早晚两次消毒,办公电脑、保密柜、桌椅等全部用酒精擦拭一遍,案卷先进消毒柜。”施方方说,这样做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兄弟部门的同事负责。

“三部电话放一起,方便接听”

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中心是案件受理流转、办案流程监控和律师接待等业务工作的枢纽,原本每天都有三人值班,如今只有施方方一人在岗,累得够呛。

“大厅有三部电话,我把三个桌上的电话放一起,这样方便接听。”施方方笑着说。

午饭时间,施方方也很难休息片刻。

2月12日中午,刚吃完午饭,施方方就接到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通知,一位律师反映在“12309中国检察网”案件信息公开模块注册时未审核通过,请求帮助。

“律师注册时,按规定需要填写与律师执业身份相关的信息。当天由于技术原因,这位律师的审核未能通过。”施方方解释说。她立马将答复意见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告诉了律师。

“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我们怎样才能做得更好,尽量防患未然?”施方方立即向领导汇报,并联系网站运营方,及时沟通找到问题出现的原因,再次对网站页面进行优化,对相关提示信息更加醒目化处理。

“团队和个人是彼此成就的”

“我们案管团队每个人都值得写一写。”这是施方方答应接受采访后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的确,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要做到防疫、工作两不误,每个检察人都付出了更艰辛的努力。

“团队和个人是彼此成就的。案管团队的每个人都在尽心尽力工作,尽职尽责‘求极致’,身在其中真不觉得自己有什么不同。”施方方说,部门经常召开手机视频调度会,无论居家办公还是坚持到岗,大家该完成的工作没有一项落下。

疫情防控期间,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中心都要坚持对外开放,并公开值班电话,对涉疫情案件要努力做到“当日来、当日转、当日送”。各级检察机关落实得怎么样,最高检案管办要进行日常督导抽查。

“有一天我给乌鲁木齐市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打电话,接电话的是一位少数民族检察干警,她普通话讲得非常好,我问的所有问题她都对答如流。我问她什么时候下班回家,她说自己离家太远,回家的话只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所以最近都是住在单位,等其他同事隔离期满了,她再回家。”施方方说,打了那么多个省的案管值班电话,没有一个是无人接听的,有好多基层一线案管人的故事更感人。

“打电话给各级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时,经常有人气喘吁吁地说话。因为目前值班的经常只有一个人,要收送案,又要编号并打印法律文书等,听见电话响都得小跑着过来接。”

施方方说,虽然非常时期工作压力和工作强度都很大,但作为这支充满高度责任感与使命感队伍中的普通一员,她很荣幸。

(本报全媒体记者 孙风娟)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