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闽鲁桂:为企业复工复产送上“法治礼包”
时间:2020-02-19  作者:张仁平 吴思颖 吴世舜 郭树合 丰建平 邓铁军 何伟理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仁平 通讯员吴思颖 吴世舜)2月15日,在福建省石狮市永宁镇前埔工业区,台商企业飞鸿五金饰品有限公司的车间被收拾得整洁一新,复产正式启动。特殊时期,泉州市检察院驻村干警和村干部一手帮企业完善防疫措施,一手为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

永宁镇前埔工业区有大小企业54家,规模以上企业6家。如何做到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两不误”,消除企业主、管理人员和工人的安全顾虑?驻村干警梳理政府部门关于企业复工、防疫的相关政策,制作了《辖区企业复工工作及疫情防控责任相关注意事项告知书》及配套文书,帮助企业列明了复工准备、员工上岗、恢复生产、日常管理等节点的防疫重点与注意事项。文书“出炉”后,驻村干警与镇村干部逐一到辖区企业送达《告知书》。目前,工业区内已有50%的规模以上企业按照《告知书》的提示,提交了复工申请。

为了帮助企业堵塞内部疫情防控漏洞,夯实复工基础,驻村干警还制作了《防疫工作建议书》,并对照法律政策,根据不同企业的具体问题开出了菜单式复工、防疫的建议,及时送达给企业。企业对依法防疫和依规复工复产的做法表示赞同,积极按“方”抓“药”。

《建议书》送达当日,有多家企业整改到位并向村委会书面反馈。“《告知书》和《建议书》是开工、复工和防疫的及时雨。”2月17日,刚办好营业执照的石狮市一小微企业老板说。

又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丰建平)“正为复工复产工作犯愁的时候,检察院给我们企业提供了法治保障。”“检察院为我们民营企业制定的13条服务保障意见很精准。”2月13日,山东省胶州市检察院检察长王廷祥收到了多条企业家发来的信息。原来,胶州市工商联将该市检察院近期出台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及经营者合法权益的意见》,转发给了全市2865家企业。为企业“量身定制”的《意见》,得到了企业家们的好评。

“这次会议‘以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为主题,重点研究如何立足检察职能,实现精准服务保障。”2月10日,王廷祥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系统主持召开会议,该院参会人员围绕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以自身的工作为切入点纷纷发表意见,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措施进行充分讨论。会议结束后,该院研究出台了服务民企的13条《意见》,《意见》对严厉打击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阻碍企业物资畅通运输、扰乱社会秩序和制售假劣医药用品等违法犯罪行为,以及帮助企业妥善处理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行为检察监督等方面,分别作出详细规定。

“下一步,我院还将与胶州市民营企业建立相关信息报送、沟通协调、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的法治保障和检察产品。”该院副检察长章伟民向记者介绍。

又讯(记者邓铁军 通讯员何伟理)“谢谢检察院在关键时刻为我们传经送宝,这下我们心里有底了!”捧着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检察院送来的《民营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应注意的十二个法律问题》手册,柳州市民营企业协会常务执委陈子溪高兴地说。近日,柳州市检察院检察官与柳州市工商联负责人一起走访了柳州市民营企业协会,为企业家们送去了“战疫法典”。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不仅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也严重扰乱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带来一些法律问题。为帮助民营企业妥善处理疫情期间涉法问题,消除疫情带来的不良影响,柳州市检察院、柳州市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制定了法律手册。企业复工在即,他们及时将法律手册发送至各商会、企业,提醒民营企业针对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做好防范工作。翻看手册,记者了解到,法律手册对当前疫情防控期间群众较为关心的用工、合同履行等12个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解释指导,简单明了,容易上手。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