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在疫情防控中勇担当在志愿服务中守初心
时间:2020-02-18  作者:南茂林 利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是党员,危险的地方让我去”

甘肃兰州:在疫情防控中勇担当在志愿服务中守初心

“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共青团甘肃省委现面向全社会预招募甘肃省青年防疫志愿者……”1月30日(农历正月初六)上午9时50分,甘肃省兰州市检察院微信办公群内出现了一条共青团甘肃省委面向全社会预招募青年防疫志愿者的通告,分享这一信息的,是兰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学军,他号召广大干警踊跃报名。

时值春节长假,一时间,微信群中的拜年短信、心灵鸡汤少了,报名情况反馈、疫情进展通报、对疫区人民的关心和防疫知识的普及成了群里讨论的主题。一天之内,该院150余名干警报名参加志愿活动,达到在职干警的90%。

“到社区一线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召唤就是使命。“到社区一线去!”这是通过资格审核的广大检察干警向志愿组织的表态。1月31日,经过防疫知识培训后,10名志愿者来到白银路街道领任务。

志愿者们分成若干小组深入大街小巷社区,发放《致武汉来甘人员的一封信》及相关宣传单,张贴宣传海报,宣传居民防疫的重要性,并提示大家发现疫情线索要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单位。

“喂,是社区吗?向你们反映个情况,我们这里有位邻居上午从外地回到了小区,你们是不是需要再确定一下。”正在社区张贴防疫宣传单的志愿者接到社区网格员打来的电话。“他们出外探亲都去过哪里?途中都接触了哪些人?”志愿者问。“这是我们社区出现的第一位从外地返兰的人员,这些情况都不掌握。”网格员答。

“我是党员,危险的地方让我去!”“我在部队上当过卫生员,也参加过防化演练,懂一些防护常识,而且我是党员,这户人家防疫情况不掌握,有一定风险,让我陪你一起去最合适!”放下电话后,来自兰州市检察院的志愿者杨利军与网格员迅速回到社区,取了体温计、摸底表,穿好防护服,来到这户人家询问其返程时间及车次、外出期间接触过哪些人员等情况,做了登记,并进行体温检测,提出了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

“细,再细一点”

“细,再细一点,疫情防控工作做多细都不为过。”2月1日,兰州市检察院派出干警志愿者领的任务,是逐一打电话通知街道辖区内所有商家推迟返兰复工时间。白银路街道位于兰州市中心,有各类商户近50家,不仅数量多,而且大多都返乡过年。

“不走亲,不访友,不在外面到处走,出门必须戴口罩,人多不去凑热闹。”“家在外地的先不要着急回兰复工,具体加入咱们商会微信群,到时再通知。”志愿者们一遍遍地叮咛、一次次地嘱咐、一条条地记录。信号不好,一遍打不通就再多打几遍,偶尔有人不理解就多些耐心解释,一个个电话、一声声问候,确保每一个商户都知道。为了避免重复调查给群众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最大限度地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志愿者们就把需要告知的内容抄写下来,确保一次通话就把内容讲清楚。

结束对商户的走访调查,兰州市检察院干警志愿者们又来到甘家巷社区,配合工作人员对社区住户走访调查。甘家巷社区人员复杂,人口密度大、外来人员多、人员流动快,工作开展起来困难重重。由于该社区已经开展了基本普查工作,志愿者分工协作,分组调查,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当天就完成了社区300余户的走访调查任务。

“只有把工作做细致,才能把疫情防控的风险降到最低,我们把每一件事都当成自己承办的案件一样细致审查,这就是对疫情防控最有力的支持。”作为志愿者的兰州市检察院青联主席施兴林说。

“在一线接受考验”

“城关区募集到一批防疫物资,需要6名志愿者和3辆车配合发放。”2月4日上午,一条招募通知刚传到志愿者微信群,兰州市检察院就迅速派出志愿者支援配发工作。

在配发地点,运送酒精的专用车辆陆续开进停车场,一共3500桶酒精。由于领取防护物品的单位多,停车场很快变成了人员聚集场所。为维护好现场秩序,兰州市检察院派出的干警志愿者们与发起活动的团区委、区总工会一起把责任扛起来,临时成立了秩序维护组、物品配发组、道路疏导组、宣传报道组和组织协调组。车辆快进快出,物资配发精准,现场秩序井然。一个下午,3500桶消毒酒精安全、顺利地发放完毕。

“虽然辛苦,但在疫情防控面前,没有一个人把自己置身其外。作为检察官,我们不仅在一线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而且以实际行动作表率,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组织兰州市检察院开展志愿活动的该院机关党委书记张学禄表示,组织干警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是考验干警战斗力的一次重要实践,也是开展监督和普法的有利时机。

(本报记者南茂林 通讯员利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