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检察志愿者|代购数千口罩支援战“疫”一线
时间:2020-02-10  作者:卢志坚 肖松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肖松)“抱歉,我刚一直在与口罩、防护服的采购渠道进行沟通,所以没接到电话。今天,第一、第二批海外代购的口罩已到达上海浦东机场,目前已陆续安排运送给湖北、上海等地的医院和公益人士。”2月4日,数次电话后,记者终于联系上了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书记员周昱辰。电话一接通,这位平时低调内敛的姑娘就迫不急待告诉记者她的最新成果,疲惫中掩饰不住兴奋。半个月来,她一直在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渠道购买应对疫情急需的口罩,寄往湖北、上海等地的医院,支援抗击疫情。

“本来我就想着自己备一点口罩,给家人、朋友送一些去,也知道现在口罩挺难买的,然后我在朋友圈发了动态可以帮忙代买口罩,一下子好多同事、朋友来询问。”

周昱辰没想到,1月22日中午,因这一条动态,开启了她与购买口罩支援抗击疫情的模式。1月23日,春节放假前一天,周昱辰将自己买到的口罩分出一部分给了同事、寄给家人和老家的朋友,自己留了一些,其余500个N95口罩全部直接寄往了湖北、上海等出现疫情地方的医院和公益人士。

就在她快递口罩的过程中,她又连续接了4个上海等地焦急地要购买口罩的电话。怎么办?原来的口罩都已分配完毕!“冷静,会有办法的,我能帮到大家的。”周昱辰没有放弃。1月24日,大年三十,周昱辰没有回一江之隔的启东老家和家人吃团圆饭,一碗方便面就是她的年夜饭;也无暇顾及窗外热闹的爆竹声和五彩斑斓的烟花,埋头在多个微信群、QQ群内了解购买口罩的渠道。

“我自己做了个表格,把能联系到的口罩购买渠道都记录下来,不管有没有都去看看。”春节期间,周昱辰按表上的联系地址,驱车1000多公里,拜访了无锡、南通等地5个厂家。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联系到了4000个N95口罩,并第一时间通过快递的方式邮寄到了湖北、上海、广东等地。她还辗转联系上了英国、日本等国的口罩代购渠道,购得数千个符合国际PFE、FVE标准的口罩,与无锡、启东等地的医疗机构完成了1000个口罩捐赠的对接。她还加入了民间自发组织的线上防疫志愿者团队,继续积极联系购买口罩渠道。周昱辰每天都要忙到凌晨,累得腰酸背痛,开车到家时都要在车里休息会才有力气回家,有两次竟在车上睡着了。

“看到好多地方都拿到了口罩,我很欣慰,觉得自己再累也值得。这时候,人心齐,泰山移!纵然只有萤火微光,也能温暖这个世界!”周昱辰很开心。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