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对危害防疫类案件努力做到“当日来、当日转、当日送”
时间:2020-02-07  作者:李钰之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减少接触 不减效率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如何适应疫情防控的需要、克服人员居家隔离等困难,充分发挥案件管理的枢纽作用,确保司法办案工作在检察环节的高效、便捷,是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面临的大考。记者日前采访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下称“案管办”)发现,他们现在娴熟运用“钉钉”等办公软件,在减少接触的同时,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线上办公

疫情限制了人们出行的脚步,却限制不了人们的交流。案管办严格按照《高检院关于防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办法》的规定,要求返京人员自行在家隔离14天,但由此带来的问题是该办一半以上的工作人员需居家隔离。针对这个实际,案管办积极采用办公软件开展工作,在线办公已成为一种新常态。一位受访的工作人员认为,这种工作方式不但方便工作开展,还能相互加油鼓劲,克服对疫情的恐惧心理。图为工作人员运用“钉钉”开视频会,对疫情防控和办案工作进行再部署。

“隔空”办案

1月30日,最高检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案件管理大厅工作的提示》,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落实专人办理案件受理、移送、流转事宜,加强网上预约、异地阅卷工作。目前,各省级检察院均对社会公众公开值班电话,方便案件当事人和代理律师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办理相关事项。图为最高检案管办在接到一位代理律师的阅卷申请后,工作人员将案卷刻录成光盘寄送给律师,减少人员外出和接触。

党员“逆行”

为了克服当前人手相对不足的问题,案管办打破原有的部门、分工,灵活调配人员,把能够到岗上班的人员充实到窗口一线。同时,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生力军作用,成立了“疫情逆行党员先锋队”,提出“让党徽在岗位上闪光”的口号,党员积极主动承担更多的急难险重任务,确保各项工作不停不等不拖。图为坚守在一线的党员。

三个“当日”

最高检党组提出,检察机关在疫情防控中要积极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制售伪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为了依法从严从快惩治犯罪,回应社会关切,案管办要求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对此类案件及时规范受理、流转和送案,努力做到“当日来、当日转、当日送”。

据统计,1月30日至2月7日,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已受理案件26570件,通过电话、网络为律师、当事人、诉讼代理人提供咨询、办理事项9049人次。

(摄影:程丁 视频:田粟)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