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畅谈中国之治|王卫东:对金融机构依法合规经营提供帮助
时间:2020-01-23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王卫东

2019年,重庆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委和最高检的部署要求,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金融检察方面,重庆市检察机关积极参与防控经济金融风险,精准打击经济金融犯罪,为金融机构经营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其中,重庆市江北区检察院抽调业务骨干专门设立的金融犯罪检察部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主动上门,深入各金融机构调研沟通,全面了解金融机构运行情况、近期动向和发展难题,提供“定制化”法律服务。同时,还探索建立了犯罪预防联系点,采取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法治宣传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推行个性化预防服务,帮助金融机构提高抵御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2020年,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充实金融犯罪检察力量,打造一支高学历复合型的金融检察队伍,对金融机构依法合规经营提供帮助:一是通过开展专业培训、普法宣传等方式,加强对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的专业指导和帮助。二是充分发挥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能,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

(本报记者李立峰整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