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畅谈中国之治|王刚:发挥代表专业能力参与公益监督
时间:2020-01-23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执委、甘肃省工商联副主席,膜材料与膜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王刚

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中国之治提供了高水平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作为环保领域的专业人员,我特别关注检察机关在环境方面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我注意到,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开拓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促进补强公益保护领域治理短板,办理诉前程序案件和提起诉讼案件,同比分别上升约5%、50%。

“公地悲剧”即公共资源如何管理?这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人人都能使用资源、人人都能占有资源带来的一个重要的制度问题。改革开放,高速发展经济过程中,留下了很多环境之殇、食品药品安全之殇,让老百姓痛心疾首。党的十八大之后党和国家积极探索解决之道。总书记提出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中国之治提供了坚实的支撑。中国之治解决的办法就是政府管理,强有力的监察、司法及监督,百姓舆论监督和社会力量参与共同形成监督合力。这其中检察院作为法律专业的“公共利益的代表”,作用尤其重要,也是检察院的重要职责和努力方向。

建议检察机关联系相关领域有专业能力的人大代表,发挥社会第三方力量更好地形成监督合力。

(本报记者南茂林整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