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畅谈中国之治|厉莉:严惩犯罪依法保障金融市场健康稳定
时间:2020-01-23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房山区法院民二庭庭长、审判员 厉莉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打赢“三大攻坚战”的重中之重。依法惩治复杂多变的金融领域犯罪,是当前司法领域的重要任务。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P2P网络借贷、网络众筹、数字货币等多元化的投融资模式相继诞生,金融风险隐患不断增加,严重威胁着公民的资金安全和金融市场管理秩序。与此同时,金融领域犯罪往往是涉众型犯罪,容易引发大规模群体访,危害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针对这样严峻的金融犯罪形势,检察院、法院等司法机关应当以更为专业化的办案效果来破解查处金融犯罪难度大的瓶颈:一方面,要突出专业化司法办案团队建设。要组建一支具有金融专业背景的办案团队,增强办案组织与办案能力。另一方面,要提高群众的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注重向不同知识层次、不同年龄段的人群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范金融犯罪的法治宣传,提高群众的风险意识。

2020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指出,“要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传销、电信网络诈骗、网络套路贷等新型网络犯罪,完善线索快速落查、跨区域协作和跨境执法司法合作机制,深化打击整治行动。”作为司法机关,还要坚持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依法保障金融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

(本报记者杨永浩整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