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卧龙区: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无缝衔接”
时间:2020-01-22  作者:孙保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检察院代检察长 孙保平

2019年以来,我院加强内外协作、创新办案渠道、坚守为民初衷,积极推动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有效衔接,充分实现各项救助政策集合效应最优化。

拓宽协作渠道,打通救助绿色通道。一是改变理念,用好平台。改变“申请才救、不申不救”的传统模式,树牢“主动作为、应救尽救”救助新理念,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平台,构建网上受理、窗口接待等机制,解决线索发现难。二是坚持“全院一盘棋,共同抓救助”。构建以控申部门为主,各业务部门联动的救助协作机制,多角度、全方位摸排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及时发掘潜在救助案源。三是强化外部协作,扩大救助范围。及时与区民政、司法、扶贫办等对接,为符合条件的当事人提供司法救助、法律援助,提供心理咨询等一站式立体化服务,推动形成救助信息共享、咨询意见互动、解决疑难问题互助的立体化救助大格局。

创新办案模式,确保救助案件质量。一是“实地调查+救助”,确保救助对象精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锁定救助范围,前往申请人所在社区、村委会全面掌握被害人受侵害、赔偿调解等情况,确保救助案件质量。2019年已对12名救助对象开展实地调查。二是“公开审查+救助”,确保救助公平公正。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公开审查,邀请社区干部等参与并发表意见,增强社会公信力。如在办理兰某救助案中,邀请兰某所在村群众、公安机关人员等,通过公开审查、听取建议,确认兰某符合救助条件。三是“跟踪回访+救助”,确保矛盾及时化解。主动对救助对象开展常态化跟踪回访,及时了解其生活及精神状况,做好后续帮扶工作,切实做到政策解释到位,困难解决到位,风险稳控到位,达到化解心结、平息矛盾的目的。

突出重点人群,实现救助效果最大化。一是关注未成年人。立足刑事办案,践行保护性司法理念,与未检部门联合出台《司法救助实施办法》,有效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二是关注长期信访人员。对诉求有一定合理性,确有救助需要,且通过救助愿意息诉的涉法涉诉信访老户重点关注,坚持依法救助和息诉同步原则,努力促使其息诉。三是关注残疾人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强化部门协作,对因案致残、民事未赔偿且无经济能力的被害人,快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全力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