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同江:坚持党建引领 为检察工作提供强大支撑和保障
时间:2020-01-21  作者:韩兵 刘晓莉 陈立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党建带动 全盘皆活

——黑龙江省同江市检察院获得“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称号的奥秘

黑龙江省同江市检察院紧紧围绕“工作业绩提档,人员素质提高,队伍管理提质,服务水平提升”的工作思路,把队伍的精气神凝聚到创新实干上,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大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跨越式发展。2019年,该院被黑龙江省委政法委授予“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2019年夏天,面对松花江、黑龙江流域全面涨水,该院员额检察官、驻同江市三村镇庆安村第一书记张云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驻村工作队与庆安村党员志愿者一同奋战在防汛抗洪前线,经过多个昼夜连续奋战,顺利完成任务,赢得了村民们的认可与信任。

以实际行动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江市检察院形成了党建工作现代化新理念和服务新要求。该院主动参与同江市“文明奉献日”“党员读书日”等活动,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多次走访慰问残疾母亲、贫困学生和贫困老党员,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在服务群众中提升检察机关的亲和力。2019年以来,该院先后开展走访慰问活动30余次。

该院还将党建工作与助力“平安同江”建设相结合,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法治宣传工作,通过在中心广场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现场法律咨询等形式宣传法治,切实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2019年以来,该院共编制各类宣传手册600余册,进行法治宣传4次,发放宣传单300余份,接待群众来访76件,化解社会矛盾11件,为100余名小学生及社会人员举办了3场检察开放日活动,为中小学生、教职工开展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法律宣讲、解读“一号检察建议”等法治进校园活动共33次,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该院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两微一端”等平台,结合“追寻初心步伐,开启红色之旅”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干警通过开展系列警示教育、交流研讨、参与“青春告白祖国”红色经典诵读等活动,促使干警以更高政治站位和更长远眼光推进工作。

让党建工作充满活力

“你的学习强国积分多少?”“我都1万多了!你呢?”同江市检察院党员干警自发通过“学习强国”App参加政治学习,比成绩、晒积分,不断提高学习积极性。

记者了解到,同江市检察院党组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提升人员综合素质,为完成各项检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支撑和保障。该院注重日常学习培训,创新自选动作,开设了“每日一课”学习教育讲堂,并组织院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院党组成员为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7次。依托“周五党员固定学习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该院组织党员干警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警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全体党员思想根基。

该院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使命微党课100讲》等学习宣传专栏,丰富党建工作模式,及时在“龙剑网”“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更新学习教育内容和发布工作任务。通过创建“检察院党员之家”微信群,进一步加强工作交流、分享经验,打造指尖上的党建工作平台,使党建工作真正“活”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学习主动性、自觉性,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

单项突破整体推进

“今天我们‘每日一课’的学习内容是‘如何做好信息工作’……”台上的人详细讲,台下的人认真听,同江市检察院办公室干部孟祥玉正在为全体干警讲课,与大家分享检察信息写作的思想理念和技巧,以讲促学,全面提升检察干警的写作水平。这是该院开展“每日一课”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该院坚持多年如一日,由干警讲授政治理论知识和业务工作技能,有效克服本领恐慌。

该院党组以打造工作新亮点和特色新品牌为目标,坚持单项突破、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以“基础+创新”双向发展为理念,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全国先进工作者”李明的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党员自觉在思想上对齐、作风上对照、行动上对标,努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每日一课”创新教育模式,及时贯彻落实上级重大会议精神和重要工作部署,开展廉政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帮助干警筑牢思想根基。在对口帮扶点庆安村建设法治广场,助力脱贫攻坚。以打造民生检察为目标,将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勤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全方位构建“法治为引领、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发展”的工作格局。

该院建立党建工作站,丰富支部文化建设,配备档案资料柜,存放党建资料及各类书籍报刊,成为一处真正集教育、培训、学习、展示和警示为一体的多功能党建教育基地。

抓早抓小抓成效

“我们通过抓早抓小抓成效,部门干警无违法违纪情况发生……”在同江市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上,第一检察部负责人汇报了该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的有关情况。

打铁还须自身硬。该院通过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加强警示教育等活动,不断增强干警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该院不断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两个责任”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工作落实,建立廉政风险防控运行机制。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基础上,强化机关作风整顿工作,不断完善以规范执法为重点的案件质量管理机制;在适时开展对党员执法工作评查的同时,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提升源头防治腐败的成效;建立检察干警廉政档案和重点、节点督察项目,加强日常工作秩序检查,动态监督机关作风;通过党员驾驶证、车辆备案制度,加强对党员驾驶中违章行为的监管纠正力度等方式,加强对党员干警八小时以外的监督。

该院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认真落实党组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检务督察部门的监督责任,积极组织全院干警认真查找思想上、作风上、纪律上存在的问题,并限时整改验收。截至目前,该院共开展警示教育18次,提醒谈话6人。同时,牢固树立“文化育检、文化强检”的培树理念,建成了以文化走廊、院史荣誉馆、名言警句专栏构筑的廉政文化和特色文化,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潜移默化作用,使整个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本报记者韩兵 通讯员刘晓莉 陈立男)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