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检察工作布局融入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2020年全国检察长会议侧记
时间:2020-01-19  作者:孙风娟 闫晶晶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尽管冬天的北京有点水瘦山寒,但位于西五环外的国家检察官学院内却是另一番热闹的景象。1月18日下午,紧挨着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如约而至。

这一天,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院,解放军军事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的检察长们,以及最高检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的负责人齐聚一堂,总结2019年检察工作怎么样,部署2020年检察工作如何干。

“检察工作如何做到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

“检察工作如何在检察履职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伊始,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就抛出两个沉甸甸的问题,令在座的检察长们备感责任重大。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话里,张军时常不按套路出牌,多次点名现场的大检察官们,当场布置作业。

“‘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得怎么样?请检察长们回去再督导了解一下。”

“我们提出去年底实现补查提纲规范化,落实得怎么样?”

“群众来信回复后当事人仍然不满意,怎么办?那就多搞公开听证。”

“张军检察长开篇就讲存在的问题,听了觉得很有压力,也更有动力。”安徽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薛江武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转变司法理念方面,最高检给各级检察机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接下来要聚焦问题短板,在更新检察工作理念中实现创新发展。

讲话结束后,与会人员直接进入分组讨论环节。谈起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的任务部署,振奋之余大家自觉对标对表。

在分组讨论中,很多人都对总书记“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这句话感触颇深,纷纷围绕如何履职尽责谈感想、说打算。

“张军检察长的报告紧贴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紧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2020年工作部署体现了新视野,工作内容实现新拓展,工作标准有了新提高。”谈及张军检察长的讲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李永君一连说了三个“新”。

“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张军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的庄严承诺言犹在耳,2020年,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担当,依法主动作为。目前,最高检已与公安部达成共识,自今年起,所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检察机关一律提前介入。

值得关注的是,最高检还邀请了特约监督员、代表委员、专家学者和中央相关单位负责人参与这次全国检察长会议。

“关于审前羁押率的问题,我本来准备在今年两会上提出相关建议,没想到张军检察长在这次会议上已经作出部署。能把检察工作布局融入到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法治工作大局中,体现了检察担当!”全国人大代表、最高检特约监督员、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蔡学恩长期关注检察工作。这次会议上,张军提出了进一步降低逮捕率和审前羁押率,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羁押的不羁押,这让他感觉有点“意外的惊喜”。

除了“意外之喜”,会议透露的一个重要信号也被大家敏锐捕捉到:“对成年人拉拢、迫使未成年人参与犯罪组织的,一律从严追诉、从重提出量刑建议”。对此,很多与会代表连连称赞。

“实践当中,有些犯罪团伙利用法律对未成年人犯罪可以适当从轻处理的规定,引诱、欺骗或胁迫未成年人犯罪。之前对于躲在背后的成年犯罪分子打击力度不够,如今检察机关要求从严追诉、从重提出量刑建议,有利于从根源上解决这类问题,更好实现社会治理。”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英辉教授在点赞的同时,也建议对这类涉罪未成年人提供更多帮助,进行教育感化,让他们更好回归社会。

“我说了多长时间?抱歉,一不小心超时了。”与会人员分组讨论的热情很高,谈起对工作的思考真有点“刹不住”。

会议时间很短,部署的众多任务却需要持久发力。带着对检察工作更深的思考,接下来是大检察官们出实招见实效的“答卷”时刻。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