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探索推广“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
时间:2020-01-14  作者:郭璐璐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1月14日电(见习记者郭璐璐)1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绿色发展·协作保障 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白皮书(2019)》。在发布会上,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透露,检察机关将深化“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的探索推广,进一步加强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林业草原、农业农村等行政机关的协作。

黄河与长江同为中华民族“母亲河”,检察机关在黄河大保护中是否会复制推广长江大保护的相关经验?最高检在第二届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论坛上曾明确提出,要推广长江经济带检察协作机制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黄河清四乱”成果提炼上升为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战略一系列具体举措。

“新的一年,我们将拓宽相关领域范围。”胡卫列表示,要将检察机关监督的重点从“清四乱”拓展到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河道和滩区综合治理、高质量发展和文化传承保护等工作,健全黄河流域跨区划检察监督机制,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同时,要全面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全面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共同发力,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不仅如此,检察机关还将从更高层次推广“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胡卫列透露,检察机关将深化“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的探索推广,要把检察机关与流域机构、河长办之间沟通协作机制推广到全流域,进一步加强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林业草原、农业农村等行政机关的协作,有效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法治化水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