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发布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白皮书
时间:2020-01-14  作者:郭璐璐  来源:正义网
【字体:  

1月14日,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情况,发布《绿色发展·协作保障 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白皮书(2019)》,并回答记者提问。钟心宇 摄

正义网北京1月14日电(见习记者郭璐璐)1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绿色发展·协作保障 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白皮书(2019)》(以下简称为《白皮书》)。其中提到,2019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检察机关共立案环境资源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02万余件,向相关环境资源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职2.44万余件,其中对不依法履职的环境资源主管部门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60件。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2019年,按照最高检工作部署,长江经济带11省市检察机关聚焦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形成了长江经济带“检察一盘棋”集聚效应。

《白皮书》提到了这样一组数据:2019年,长江经济带检察机关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批准逮捕4336件7084人,提起公诉12504件22310人。同时,受理监督立案819件,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722件,公安机关主动立案592件814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1件65人。

“检察机关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严惩各类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刑事犯罪。”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表示,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检察机关还办理了长江首起非法采砂涉黑命案等有影响案件,形成打击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高压态势。

环境公益诉讼是保护环境的强有力抓手。过去一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检察机关共立案环境资源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02万余件,向相关环境资源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职2.44万余件。其中,对破坏环境资源的单位或个人单独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90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391件,对不依法履职的环境资源主管部门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60件。

“我们注重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特殊作用,持续聚焦水、土壤污染防治等领域的重点、难点,强化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和水生物多样性保护。通过办理有影响、有震动的公益诉讼案件,推动解决危害长江生态环境顽疾。”张雪樵说。

记者注意到,在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修复与生产发展转型方面,检察机关推行“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检察模式。2019年,检察机关通过办案共督促修复被污染、破坏违法占用的林地、耕地、湿地、草原11.44万亩,消除污染隐患、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131.2万亩,整治造成污染环境企业、养殖场等3426个。

《白皮书》指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形成聚合效应。张雪樵介绍说,检察机关上下一体推动,通过强化督促指导,完善办案机制,推动解决司法鉴定难等办案难题。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深化、细化、实化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拉条挂账、整改销号。在协同联动方面,检察机关秉持全局和系统思维,跨省域检察保护“形成一盘棋”、跨地域检察联动“拧成一股绳”、跨系统执法司法“同使一股劲”,构建检察协作新格局。

同时,《白皮书》也对标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梳理分析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具体包括:一是省际协作多停留在工作联络层面。二是检察机关生态环境保护职能相对分散,整体性不足。三是推进铁路运输检察跨区域集中管辖机制改革的实践积累不够。四是跨区域检察办案的机制性障碍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张雪樵表示,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长江经济带检察协作,在长江流域治理格局中发挥检察机关的独特作用,实现惩治犯罪与修复生态、纠正违法与源头治理、维护公益与促进发展相统一。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