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检察院党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同配合凝聚监督合力
时间:2020-01-07  作者:孟红梅 高传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持续营造“一严到底”“越来越严”氛围

河南省检察院党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同配合凝聚监督合力

河南省检察院党组与省纪委监委派驻该院纪检监察组在检察系统巡视巡察、以案促改、“四风”整治等工作中协同配合,同向发力,共同探寻管党治党、从严治检的良方善策,取得良好成效。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任正晓先后两次对河南省检察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排查防控廉政风险

“召之即来上百人,以暴力威胁、拘禁殴打、聚众滋事等手段,摆平各种经济社会纠纷,在当地形成了有困难不找警察找‘地下出警队’的怪象……”这是一起近期由河南省检察机关办理的43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和寻衅滋事罪等罪名的案件。

针对每一件进入检察环节的涉黑案件和重大涉恶案件,河南省检察院涉黑犯罪检察组人员与该省市、县两级检察院的办案人员,以及当地公安机关办案人员,围绕案件是否具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四个特征”或恶势力犯罪的基本构成进行深入研讨,直抒己见,确保精准认定。这样的“场合”往往可以看到驻院纪检监察组人员的身影,目的是排查办案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确保检察人员审慎用权、秉公办案。

据悉,2018年12月,该院同纪检监察组联合研究出台了《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加强监督协同的实施办法》,就纪检监察组介入黑恶案件办理、监督履行职责等作出明确规定,并派员监督听取案件集中会商情况。

同向发力,助推工作大发展,取得新成效。2018年以来,河南省检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工作。全省三级院同步成立涉黑犯罪检察组,实行专业化一体化办案机制,首创和推行省检察院统一对涉黑及重大涉恶案件严格把关做法,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河南省检察院被评为2018年度“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相关做法受到全国扫黑办、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河南省委充分肯定,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2019年全国两会、全国检察长会议等多个场合要求推广河南做法。

不仅对重大疑难案件进行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对在部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河南省检察院同样接受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提醒。2019年5月份开始,纪检监察组对省检察院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开展廉政风险及防控情况调研。截至2019年10月底,已对23个部门及两个直属单位进行廉政风险排查,对风险分析研判,建立台账、制定防控措施,并开展廉政风险及防控情况调研监督,进一步掌握了解各部门廉政风险及防控情况。

日常监督“三个全覆盖”

2019年10月21日上午,河南省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要求,被巡视检察院党组要增强政治意识,自觉接受巡视监督,全力支持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通过接受巡视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近年来,河南省检察院党组与纪检监察组充分对接、深入调研,建立健全精准实施、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日常监督工作体系,推动了全省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早在2017年4月,河南省纪委监委驻河南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苗国强到任伊始,就带领驻院纪检组人员到省检察院23个部门逐部门开展监督调研,了解掌握各部门工作情况,分析查找廉政风险、传达派驻监督全覆盖改革精神,起到了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的效果;2018年5月,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在精准监督、有效监督上下功夫,探索推行谈心谈话全覆盖、专项督查全覆盖、民主(组织)生活会全覆盖“三个全覆盖”日常监督方式。

其中,2018年,包括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在内的河南省检察院89名党员干部与纪检监察组进行谈心谈话,纪检监察组在综合分析基础上,梳理出5个方面38个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并向省检察院党组通报。省检察院采纳监督意见,专题研究整改落实。此外,该院各支部(单位)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由纪检监察组派员列席做好督促指导、问题提醒等工作。三年来,纪检监察组列席省检察院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80余次,进一步提高了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对该院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会议、主题教育大会、综合性会议,尤其是涉及党的建设、队伍建设的会议,纪检监察组适时派员参加,全面动态掌握政治生态“活情况”、监督履责情况,并督促履行好主体责任。据悉,在每季度重点工作讲评会上,该院均专门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出了问题、工作落实不力的检察长“登台亮相”、表态发言,促进打造过硬队伍,坚持从严治检首在从严治“长”,紧盯“关键少数”,持续营造一严到底,越来越严的氛围。

廉洁教育有力度有温度

2019年6月,河南省检察院先后建立省院机关、河南检察职业学院、铁检分院和厅级干部等4个廉政微信群,入群人数近700人。这些“群”成为打破时空局限,持续开展廉政宣传平台,相互学习、相互提醒、相互监督的廉政教育平台。紧盯关键节点,发布“廉政提醒”,不断净化节日风气,让廉洁在指尖“起舞”。

从网络到现实,该院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警示、宣传和引导,着力筑牢思想防线,形成行动自觉。苗国强先后5次给全省检察系统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3次与新提拔晋升的处级干部、员额检察官进行任前廉政谈话;编印《廉政教育手册》,全省检察人员人手一册,组织检察人员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建成集警示教育、廉政文化、监督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廉政教育信息化平台;建立电子化文档管理系统及专用的案卷档案室,完善并上线运行检察人员廉政档案信息系统,把省检察院机关和所辖两个直属单位的检察人员基础信息全部录入,定期更新;对全省检察机关近年来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认真梳理,选取10起典型案例,编印《全省检察机关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典型案例选编》,对各单位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督促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不断拓展从政廉洁教育的深度和效果。

与此同时,开展廉政家访活动,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据悉,2019年河南省检察院有200多名党员干部接受家风家教、廉政文化、典型违法违纪案件警示等教育。该院政治部组织处处长张道伟表示,廉政家访活动是新时代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向八小时以外延伸、将单位监督向家庭预防拓展的一项积极探索,有利于构建个人、家庭、单位相结合的多重监督防线。一位青年检察人员的父亲说:“孩子参加工作后,在单位表现咋样,做家长的无法知道。现在双方互相了解情况,我心里也就有了数。”

(本报记者孟红梅 通讯员高传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