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检察机关服务大局重点工作|最高检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谈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时间:2019-12-24  作者:窦晓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为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最高检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谈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北京今冬的初雪如约而至,处处银装素裹,呼吸一口清冽的空气,望一眼透蓝的天空,那种满足和幸福洋溢在每一个人脸上。在这种环境下去采访环保问题,再合适不过。日前,记者走进最高人民检察院,就检察机关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采访了最高检相关业务厅负责人。

“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聚焦‘美丽中国’‘健康中国’战略,围绕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方面的违法犯罪行为开展监督,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针对当前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类型多样、犯罪手段隐蔽、危害后果严重等严峻形势,全国检察机关坚决惩治多发性破坏生态环境的刑事犯罪,2019年1月至10月共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0246件16562人,同比上升34.1%和36.1%,提起公诉23809件40053人,同比上升16.9%和25.3%。

“对群众反映强烈、犯罪性质恶劣的案件,检察机关采取挂牌督办、现场指导、联合督察等手段,及时介入引导侦查取证,集中力量办理了一批社会影响大、具有典型意义的重大案件。”苗生明介绍,2019年第一检察厅挂牌督办的50件重大污染环境刑事案件已办结32件。如针对固体危废品跨区域违法倾倒的问题,最高检联合公安部、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了长江安徽段跨省倾倒固废案、浙江嘉兴创达公司污染环境案等一批重大案件。各省市检察机关也单独或联合公安、环保等部门共同对本地破坏环境资源刑事犯罪重大案件挂牌督办。

“2017年7月至2019年10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环境资源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24046件,占公益诉讼案件总数的55.47%,这组数据也体现了检察机关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和努力。”接受记者专访时,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同样注重用数据说明工作情况。

“2018年12月,最高检正式组建第八检察厅作为承办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的专门机构,各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机构随后相继成立,为更好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提供组织保障,逐渐形成了公益司法保护的‘中国方案’。”胡卫列向记者介绍道,2019年1月至10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01285件,同比上升42.97%,诉前程序案件83913件,同比上升40.53%,提起诉讼3381件,同比上升67.96%。其中,立案办理环境资源领域案件58785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50248件,提起相关公益诉讼2442件。

“为避免罪犯服刑、荒山依旧的情况,检察机关在办理破坏生态环境案件时,除严格适用法律外,还在办案中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生态环境修复有机结合,把惩治犯罪、提起公益诉讼作为手段,把保护和修复生态作为最终目的,积极督促相关犯罪嫌疑人和责任人修复生态环境,做好司法办案后半篇文章。”苗生明强调,办理生态环境类案件中,除了要对犯罪分子实施罚当其罪的处罚外,还要重点关注生态环境修复、生态功能的恢复,江西省检察机关在办理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中,督促犯罪嫌疑人与当地镇政府签订生态修复协议并缴纳生态修复费123万元。

当记者问及生态检察工作面临哪些难题时,胡卫列坦言:“案件调查取证保障力度不够,案件跨区域管辖还不明确,公益诉讼工作理念、专业化程度和办案力量还有待加强,与有关行政机关的协作还有待强化等等。”同时,他也指出了下一步工作努力方向——最高检将通过制发指导性案例和司法解释,主动与政府部门沟通协调,健全重点领域公益诉讼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机制。要研究制定诉前检察建议指导性意见,完善交办、督办、参办、提办制度,探索异地管辖制度,着力解决基层检察院“起诉难”问题。探索建立公益诉讼办案一体化机制,整合办案力量,加强、优化对下指导。建立符合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质量评价体系,严把立案关、证据关、检察建议关、整改落实关和起诉关,不断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

“各级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将紧紧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探索全流域、跨区划环境治理公益诉讼检察模式。聚焦黑臭水体、固体废物和尾矿污染,突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深化‘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主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打好解决重点领域损害公益问题持久战。”谈及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胡卫列娓娓道来。

关于下一阶段检察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苗生明介绍:“刑事检察将与公益诉讼检察密切配合,共同发力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探索环境保护刑事案件集中管辖机制,全面贯彻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持续推进检察机关与环保、公安、法院等相关部门协作,形成保护合力。”

“刑事检察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力度,适时开展打击危害环境资源专项立案监督活动,重点监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染环境犯罪,继续对重大案件挂牌督办。”苗生明向记者介绍,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强化业务培训工作,着力培养一批既懂生态环境又精通法律业务的一线办案检察官,全面提升司法办案能力和水平,奋力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

(本报记者窦晓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