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要“没完没了”地抓下去 确保出实效
时间:2019-12-20  作者:单鸽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12月20日电(见习记者单鸽)201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教育部发出了加强校园安全管理、预防校园性侵害的“一号检察建议”,指导各地检察机关加强督导落实。一年来,检察机关一直在积极推动建议内容的贯彻落实,效果如何?在今天上午召开的“从严惩处涉未成年人犯罪,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对此进行了介绍。

史卫忠表示,最高检发出“一号检察建议”一年来,检察机关与教育等部门共同努力,抓好抓实监督落实工作,推动建议各项措施逐步落地。

据史卫忠介绍,“一号检察建议”发出后,最高检就和教育部共同研究了督促落实的十条措施。“各省级检察院也按照最高检要求,将‘一号检察建议’连同本地教职员工性侵害未成年学生、幼儿园儿童的情况抄报本省(区、市)主管领导和教育主管部门。”史卫忠表示,“其中21个省级检察院检察长还当面向省级政府主管领导做了汇报。”

对于校园性侵犯罪,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数据显示,一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教职员工性侵害学生犯罪嫌疑人664人,提起公诉520人。各地也充分落实“办案中监督、监督中办案”要求,强化对此类案件的诉讼监督。

由于监管体制不健全,校外培训机构成为当前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重灾区。对此,检察机关推动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据了解,上海浦东、四川广元等地检察机关推动开展对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对254家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检查,79家不具备办学条件的机构被责令关停。”史卫忠介绍说。

检察机关还持续深入推进校园法治建设。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共有1.73万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其中检察长3096名。9月7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以“凝聚四个保护,携手关爱明天”为主题在北京二中开讲第二次法治课,进一步带动了该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记者了解到,最高检还对各地建立强制报告制度等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目前,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着手在全国层面推行。

与此同时,史卫忠坦言,随着工作的深入推进,“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例如有些学校对未成年学生保护不力,未严格落实教师管理规定,聘任有前科人员;各部门的联动配合机制有待加强,司法与行政缺乏有效衔接;未成年人社会治理体系不健全、有关部门监管不力等,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工作的成效。

对此,史卫忠表示,最高检已将“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确定为今后几年全国检察机关的一项重点工作。“下一步,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我们将联合有关部门,持续开展层层督导,抓好现有制度的落实,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将这项工作‘没完没了’地抓下去,确保抓出实效。”史卫忠说道。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