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浙江金华婺城区:检察建议督促拆除违规建筑 收回被占土地
时间:2019-12-19  作者:范跃红 张鸿鹏 张一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18年间违法用地面积扩大10余倍

金华婺城:检察建议督促拆除违规建筑,收回被占土地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张鸿鹏 张一诺)“18年了,我都从小伙子变成大叔了。”郑先生是浙江省金华人,住在婺城区秋滨街道附近,十多年来,他眼睁睁看着水库边建起了有大烟囱的砖瓦厂,尘土飞扬。日前,他和村民们一起见证了砖瓦厂违规建造的房屋被拆除。

2001年12月,金华市顺牌新型砖瓦厂(下称顺牌砖瓦厂)与金华市长山乡签订协议,征用18亩土地,租期20年,用于建造厂房。在办理手续时,当地规划部门核查发现,他们征用地块不符合规划要求,属于农用地,无法为其办理用地审批手续,在这样的情况下,工厂仍旧开工生产。

2004年12月,金华市原国土局婺城分局通过立案调查责令顺牌砖瓦厂退还占用的4500余平方米土地,没收土地上的建筑物并缴纳罚款,但该砖瓦厂仅缴纳了罚款并继续正常经营。

2017年4月,金华市婺城区法院作出行政裁定,责令强制执行国土部门2004年作出的处罚决定中未履行的事项由长山乡政府组织实施。2018年6月,顺牌砖瓦厂所在地块由长山乡调整至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秋滨街道进行管理,移交工作过程中,长山乡虽然列明该问题,但收到材料后,秋滨街道职能部门也未进行后续处理。

2019年夏天,金华市婺城区检察院对近年来辖区内国土资源领域非诉执行案件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向法院调取了相关案卷材料,并根据各乡镇和街道的行政区划进行了分类梳理,发现顺牌砖瓦厂违规生产的线索。

“我们多次到现场调查,情况比想象的更严重。”婺城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办案组多次实地调查走访发现,砖瓦厂除了违法占用土地,还露天堆放煤渣和废料,一遇上大风天气,厂区附近会出现大量扬尘,厂区的污水收集池没有作硬化处理,所有的污水都会下渗、外流。经过第三方测绘,该工厂违法用地面积共计5.3万余平方米。

在充分了解情况后,该院向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秋滨街道办事处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对金华市顺牌砖瓦厂非法占用土地未归还以及违法建筑物未拆除的情况查明原因,并依法执行法院行政裁定书。

发出检察建议后,秋滨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协同国土部门及时到违法现场进行实地核查,询问了相关当事人。

今年11月13日,秋滨街道办事处牵头组织人员和力量,对顺牌砖瓦厂非法占用土地上违法建造的房屋及其他建筑设施全部强制拆除,责令砖瓦厂负责人归还上述土地给原土地权属组织。

在拆除违法建筑的同时,该院派员与环保部门协同对现场发现的污染环境问题进行勘查检测,提取了水体和土壤样本。环保部门表示将根据检测情况,对有关责任人依法进行处理。

为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该院借助圆桌会议形式,与各部门商讨长效治理机制。该院还将与国土部门、辖区乡镇、街道联系组建土地管理、城乡规划法规宣讲团队,走村入户,向群众宣传法律政策,进一步提升公众农用地保护意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