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检察机关服务大局重点工作|陕西: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时间:2019-12-15  作者:倪建军 范继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扫除妨碍企业发展“拦路虎”

陕西: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本报讯(记者倪建军 通讯员范继东)“检察官主动上门提供丰富实用的检察服务产品,让我们感受到一种真切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日前,陕西商南豪迪集团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叶晓鹂紧握着西安铁路运输检察分院副检察长陈焕祥的手,表示感谢。

今年11月12日,西安铁检干警来到豪迪集团,开展调研走访服务活动。检察官面对面地与企业经管人员和工人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和座谈,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司法需求,逐条详细介绍检察机关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针对目前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法律纠纷和员工们关注的法律困惑和风险等问题,现场答疑解惑并提出建设性检察意见,受到500多名员工的欢迎。

“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陕西进入了追赶超越发展的重大机遇期,大力支持和保障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是民营企业家的期望,也是检察工作的实践方向和服务重点。”陕西省检察院检察长杨春雷说。

2018年以来,陕西检察机关依法严惩以暴力胁迫等方式向企业收取“保护费”、强迫交易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批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614人,起诉2026人;批捕侵犯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合法权益犯罪175人。从严打击危害营商环境的各类黑恶势力犯罪,批捕欺行霸市、强揽工程、以非法手段插手民间纠纷等黑恶犯罪222人,起诉162人。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批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314人,起诉372人,同比分别增加53.17%和30.99%,有效净化了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陕西检察机关还紧紧围绕陕西“五新”战略实施和发展“三个经济”要求,依法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陕西三级检察院相继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全省7000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营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近距离了解检察工作;西安市检察院出台了“最多跑一次”司法便民措施217条,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宝鸡市检察院针对民营企业陕西西凤集团知识产权保护,联合监管部门开展“保护西凤品牌、护航企业发展”专项活动……

“陕西检察机关更新司法理念,改进办案方式,为企业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真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涉法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检企关系,营造民营企业公平竞争、良好发展的法治环境,在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崔荣华这样评价。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