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铁检院:推进高铁安全隐患治理现代化、法治化发展
时间:2019-12-11  作者:王春 敏宣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杭州铁检为中国速度建起安全屏障

记者探访高铁安全隐患治理“杭州经验”

◆ 检察职能对接服务保障高铁运行安全

◆ 协同铁路深入排摸高铁沿线安全隐患

◆ 构建上下贯通路地联动外部支持体系

◆ 源头治理创高铁建设清洁移交新模式

“检察机关运用法治手段帮我们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高铁桥下违章简易棚被拆除,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被清理;高铁沿线脏乱差少了,绿化多了……

近日,记者在浙江采访期间,每到一处铁路站段,都会有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主动介绍辖区高铁沿线外部环境的变化。这些改变是杭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开展维护高铁沿线安全检察监督工作的写照。

近年来,杭州铁路运输检察院主动将检察职能与服务保障高铁运行安全对接,率先在全国铁检机关开展维护高铁沿线安全专项检察监督工作,携手多方推进高铁安全隐患治理现代化、法治化发展,总结出的“杭州经验”在全国推广。

检企协作消除毫米级安全隐患

当下,高铁已经成为我国“走出去”的一张“金名片”。截至2018年底,浙江辖区高铁总里程达1485公里。

然而,沿线违法侵占、违法施工、私搭乱建、违规堆放易燃易爆物品等安全隐患影响着高铁运行安全。

“检察建议推动解决安全隐患,让高铁沿线生态环境更加美丽。”8月,杭州铁检院干警到衢九线回访安全隐患整改情况时,收到九景衢铁路浙江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的真挚感谢。

2018年9月,九景衢公司向杭州铁检院反映,衢州开化华埠镇某村衢九线一铁路桥下有个制砂场处于跨河道区域,场内堆积的石料流动性较大,极易造成铁路桥墩侧偏。杭州铁检院检察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经充分调查,分别向负有护路联防责任的开化县铁路建设办公室、九景衢铁路浙江有限公司发送检察建议书,建议及时清除铁路桥下及安全保护区内砂堆。

上海铁路局杭州铁路办事处安监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高铁轨道是以毫米级计算的,偏差超过一定范围,车载式晃车仪报警系统会根据线路状况分等级自动报警,并根据列车调度员指令降速或是临时制停。

据统计,杭州铁检院瞄准高铁毫米级安全问题,协同铁路企业深入排摸省内1480公里高铁沿线安全隐患,仅今年就排查解决安全隐患9处。

路地联动护好25000伏“生命线”

高铁沿线安全检察监督工作想要做大做强,不仅需要上级检察院的支持,更需要左邻右舍的协同。

杭州铁检院检察长贾海平告诉记者,有的高铁沿线安全隐患是由于地方行政机关执法缺位造成的,必须依靠地方检察机关督促解决。为此,杭州铁检院积极争取浙江省人民检察院的支持,构建上下贯通、路地联动外部支持体系,与地方检察机关携手护航高铁安全。

2016年下半年,浙江省检察院下发通知,分两批确定杭州下城、杭州萧山、金华婺城、诸暨等12家地方检察机关作为试点检察院,根据属地原则开展维护高铁沿线安全专项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解决地方政府行政职能部门监管盲区。2018年下半年,浙江省检察院下发通知,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全力支持杭州铁检院履职。

2017年底,杭州铁检院调研发现,杭深线K413+000处有一根61米高的烟囱,原属三门县某建筑材料厂,距离高铁线路50米,建造时间久、风化严重,一旦倒塌将严重威胁高铁接触网供电线和高铁安全。

宁波工务段基于沿线日间列车平均行驶间隔仅有7分钟的考虑,建议在夜间列车停运期间实施爆破拆除;三门县政府基于附近居民安全考虑,认为应该在日间实施爆破。杭州铁检院积极寻求三门县人民检察院协助。经两家检察院多番协调,最终确定采用人工、日间自上而下逐段拆除的方案。6天后,烟囱被成功拆除。

宁波工务段保卫科科长洪峰告诉记者,高铁供电线路的电压高达25000伏,不要说烟囱这类构筑物倒伏侵入铁路界线会对供电线路造成威胁,哪怕是一层薄薄的塑料膜也能造成供电线路瘫痪,对高铁列车的运行安全形成严重威胁。

为保障高铁供电线路安全,今年以来,杭州铁检院协同地方检察机关督促解决高铁沿线私搭乱建简易棚、乱堆乱放彩钢板等较易造成供电线路故障的安全隐患5处。

线索互通谱好公益诉讼协奏曲

“与铁检机关协作开展高铁安全公益保护,不仅是对他们探索更广泛领域公益诉讼的支持,也拓展了地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青田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叶筱筱说。

2018年5月,杭州铁检院在办案中发现,位于青田县祯埠乡某村的金温线K113+750桥下及保护区内违法堆放大量木材,体量超过19万立方米,存在较大火灾隐患。宁波工务段多次与涉事单位沟通协商,也曾向当地政府发函要求清理木材,但效果甚微。

宁波工务段副段长厉平告诉记者,根据《铁路工程设计防火规范TB10063-2016》规定,可燃材料露天、半露天堆场,按总储量大小不等,与铁路正线的防火间距应不小于20米至40米。

杭州铁检院将相关线索移送青田县检察院寻求支持和协助。青田检察院调查发现,非法堆载木材区域地块曾因高铁建设需要被临时征用,现使用期间届满处于复垦阶段。高铁两侧土地性质属于农用地,非法堆载木材不仅危及高铁运行安全,也侵占了农用地。

青田县检察院立即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祯埠乡政府发送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履行土地监管职责,责令涉事行为人及时移除非法堆放的木材。检察建议发出后,非法堆载的7500吨木材已全部搬离。

据统计,截至目前,杭州铁检院共向地方检察机关移交路地交叉公益损害线索9条。

防治结合写好源头治理起始页

杭州铁检院调研发现,个别高铁建设项目完工后,施工中产生的建筑废料、垃圾长期堆积在河道边;有的高铁建成后绿化恢复不到位,未及时封闭隔离保护区。

“有的隐患属于历史遗留问题,高铁建设期间未能研判解决成为如今整改的难点、痛点。”杭州铁检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曾涌说。

为解决上述问题,杭州铁检院着眼源头治理,协同铁路企业首创高铁建设“清洁移交”新模式。2017年12月,杭州铁检院与杭州工务段、九景衢铁路浙江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安全和环保示范线创建合作协议;2018年3月,在杭黄高铁即将建成通车之际,杭州铁检院与施工单位、监督管理单位共同签署安全和环保示范线创建合作协议。两份协议均对“清洁移交”提出明确要求,即施工单位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同时做好建设后期铁路沿线环境整治,确保“清洁交付”;监理单位在验收时督促施工单位整治安全隐患,确保“清洁接收”,进而实现对安全隐患整治的闭环管理。

据统计,杭州铁检院针对高铁沿线安全隐患整治问题,先后与杭州工务段、宁波工务段等铁路站段,浙江铁道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金温铁道开放有限公司等铁路企业及铁路公安机关签署合作协议9份,为深化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本报记者王春 通讯员敏宣)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