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检察机关服务大局重点工作|最高检内设机构相关负责人谈精准服务打好脱贫攻坚战
时间:2019-11-25  作者:戴小巍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做好“治理”大文章 打出高质量检察“助攻”

——最高检内设机构相关负责人谈精准服务打好脱贫攻坚战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办理涉农领域刑事案件的特点,特别是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的类型和特点,深刻剖析犯罪成因,和有关部门一道排查堵塞管理漏洞,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乡村善治,助力乡村振兴。”最高检第一检察厅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日前,围绕如何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最高检部分内设机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将重点围绕“治理”二字做文章,倾情倾力高质量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近年来,各级检察机关强化扫黑除恶与脱贫攻坚联动,做好农村综合治理大文章,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不少地方检察机关主动与当地扫黑办、政法部门、党政机关协调联动,确保扫黑、除恶、治乱协同推进,对办案中发现的基层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村(居)“两委”人员涉案情况,及时向党委政府、行业主管部门通报问题、线索,推动打击黑恶犯罪与社会综合治理同步进行。

据最高检第一检察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有的村镇基层治理弱化成为农村黑恶势力犯罪滋生的土壤,严重破坏了农村地区正常的社会秩序。此外,少数基层干部素质不高也成为黑恶势力犯罪蔓延的催化剂。

针对这些制约精准脱贫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工作中将坚决深挖细查,依法惩处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强化综合施策,进一步健全农村治理体系;强化宣传引导,推进农村法治文化建设,全力营造安全有序的农村治安环境。

在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等犯罪方面,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重点针对办案中“收集证据难、涉案金额认定难、信访风险较高”等问题,突出协作优势,深化综合治理。将进一步加强同公安、人社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完善“两法衔接”工作机制,拓宽监督线索来源,提高依法治理欠薪的实效性。同时,还将加强公、检、法之间的部门联动,加强各业务部门间的沟通协作,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等多种手段,依法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最高检第三检察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厅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立足办案促进乡村治理和社会治理。

“我们将重点指导地方检察机关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促进行政机关堵塞漏洞、完善机制,加强扶贫资金的管理监督,提升扶贫资金的使用质效。”该负责人表示,三厅将及时发布一批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例,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坚持以案释法、以案说法,帮助群众了解扶贫政策,提高有关国家工作人员的守法意识。

最高检第八检察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各地检察机关针对行政机关在扶贫专项资金审核、发放中存在的不依法履职行为,通过行政公益诉讼督促整改,成功追缴被骗取的扶贫资金千万余元,同时进一步严格相关项目的审批程序,保障扶贫专项资金的安全管理和精准使用。

下一步,该厅将持续加大脱贫攻坚中涉及农村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扶贫资金等领域的办案力度,通过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促进乡村治理和遏制返贫长效机制建设,巩固脱贫成果,保障扶贫实效。同时,依据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相关要求,积极探索,保障国家扶贫优惠政策精准实施。

“到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最高检第九检察厅的工作方向。作为专司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部门,2018年,第九检察厅针对留守儿童、事实孤儿问题在四川凉山等地开展深度调研,与民政部等十二个部门共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为贫困未成年人提供全面保障措施。今年,结合“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再出发——走进三区三州”活动,第九检察厅组织未检干警走遍西藏、青海、云南、四川、甘肃、新疆等地的24个贫困县市,进一步推动留守儿童、事实孤儿等重点群体救助关爱工作。

要围绕如何把司法救助服务保障脱贫攻坚任务落实、落地、落细这一课题,“重点抓好基层的司法救助工作。”最高检第十检察厅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检察机关80%以上的业务和机构在基层,基层院理应成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主战场,但部分基层院存在资金保障不到位、审批决定权未落实问题,导致基层司法救助工作不能顺利开展。

对此,第十检察厅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落实司法救助工作首办责任,基层院要指定专门机构和专门人员承办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上级院发现下级院存在应救未救情况的,要及时指令督促下级院履行救助职责,切实扭转基层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薄弱局面。

“精准服务打好脱贫攻坚战,是检察机关的重要政治责任,涉及多个职能部门职责,需要统筹各项检察职能攥指成拳,综合施策,形成合力。”最高检政治部是检察机关助力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的牵头部门,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落实中央精神和最高检党组部署,积极作为,切实担负起协调督促职能,和相关业务部门一道,再加大力度,再实化措施,真正履行好服务精准脱贫的政治之“责”、法律之“责”和社会之“责”,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检察答卷。

(本报记者戴小巍)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