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学强:把接受人大监督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检察工作实绩
时间:2019-11-23  作者:林中明 潘志凡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邱学强在上海调研并与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时强调

把接受人大监督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检察工作实绩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 通讯员潘志凡)11月21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上海组织召开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专题听取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出席并讲话。来自上海、江苏、江西、山东、湖南、四川、贵州的全国人大代表沈彪、周燕芳、王红军、何健忠、黄文生、尚瑞芬、彭祁、陈琳、黄东兵,全国政协委员周桐宇应邀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10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取了上海检察工作情况通报,并结合所在领域踊跃发言,对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大家围绕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深化跨区域检察协作、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诉讼监督、加大检察宣传力度等,纷纷为检察工作建言献策。

在听取代表、委员发言后,邱学强代表最高检党组对代表、委员们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监督检察工作表示感谢,并对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作了回应。他指出,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监督。各级检察机关要牢记人民检察为人民,把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紧紧依靠群众,自觉接受监督,认真落实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提高群众满意度。

邱学强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履行法定职能与坚持党的领导、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紧密结合起来,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最高检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加强法律监督,依法全面履行各项职能。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高能力建设和组织建设水平,推进各级检察机关严格、规范行使权力,督促、引导基层检察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在沪期间,邱学强还调研了上海检察工作,听取了上海市检察院、市检察三分院、浦东新区、黄浦区、宝山区和闵行区检察院的工作汇报,了解基层检察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对最高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切实加强法律监督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