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开展全国两会建议和提案优秀答复文稿评选活动
时间:2019-11-21  作者:林中明 潘志凡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答复好不好,代表委员最有发言权

最高检开展全国两会建议和提案优秀答复文稿评选活动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 通讯员潘志凡)三个小时阅看,40件最高检今年承办的全国两会建议提案优秀答复文稿复选文稿,每件文稿都分四类八项打分评议,现场如同批阅考卷只听哗哗的翻阅声。11月19日,由最高检组织的第二期全国两会建议提案优秀答复文稿评选活动复选评审会在上海举行。全国人大代表刘艳、柴闪闪、王红军、金葆康、黄文生、彭祁、陈琳、黄东兵,全国政协委员谢文敏,法学专家李奋飞、李扬应邀担任评委,就检察机关承办的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答复文稿进行评选。

最高检办公厅负责人介绍,全国两会建议提案优秀答复文稿评选活动,是最高检做实做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积极准确回应代表委员关切、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水平的一项举措。评选活动既是对张军检察长在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交办会上要求“办好、办出成效、办成精品”的讲话精神的具体落实,也是检察机关主动接受检验、提升答复质效的有效途径。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最高检18个部门在办理过程中,既重结果,也重沟通,确保建议答复有内容、有诚意、有表达力。本次评选首先由31个省级检察院组织从今年最高检承办的206件建议提案答复稿中初选出40件质量较高的答复文稿进入复选,其中主办(独办、分办)20件,协办20件,最终选出的优秀答复文稿将在最高检机关和各省级检察院进行通报,以激励、启发各部门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

复选过程中,代表委员和专家认真负责、精益求精,从结构与格式、内容与表达、落实措施、回应代表委员等方面进行评分,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黄东兵代表说:“我看到有一件建议,你们办理得很细心,答复虽然并不完全同意建议的观点,但把办理过程、法律依据等讲得很明确,通俗易懂,答复的篇幅比建议本身长了七八倍之多,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参与评审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李奋飞教授表示,总体上看建议提案关注的都是热点话题,最高检的答复也比较好地给予了回应。当然,只有好的建议还不够,关键是能否落实到位。比如,保护民企合法权益,检察机关还可以做得更多。再如,对于认罪认罚案件,检察机关如何发挥好审前的主导作用,又不至于引发新的问题,都需要认真研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