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社评:用好检答网答好新时代检察之问
时间:2019-11-20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培养专业素质、专业能力、专业思维,需要专业的学习交流平台。检答网是在检察机关内网运行,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部署、四级院共同使用,提供检察业务咨询答疑、学习交流服务,加强检察机关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的信息共享平台。目前,检答网已经运行一年有余,受到广大检察人员的热烈欢迎。实践证明,建立检答网是必要的、及时的。各级检察机关要用好用足检答网,答好新时代检察之问,努力提升检察队伍专业素质和检察工作水平。

最高人民检察院开通检答网,就是以问题为导向,利用现代网络和信息技术为全国检察人员打造一个提升检察队伍职业素养的平台。这既是加强新形势下检察队伍素质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检察机关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的重要举措。全国检察院要步调一致、上下一心,共同呵护好这个检察人的学习家园。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部门要建设好、管护好检答网,根据运行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检答网的功能,植入智慧元素,使检答网更好用、更易用、更智能。要不断提升技术手段,让人机互动界面更友好,进一步提高检答网智能化水平,通过数据积累,融入法律数据库元素,达到高质量咨询、高效率解答、高精度管理。要充实完善检答网内容,为全国检察人员提供学文件、听讲座、查资料等服务,努力将检答网建成检察人员学习政治和业务、提高素质和能力的综合性服务平台。要利用检答网的数据资源进行研判,对热点问题进行分析提炼,为制定规范性文件和出台相关司法解释提供依据。省市县三级检察院要把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答网的使用管理办法结合本地实际落实好。省级检察院相关部门要定期研究、分析、通报检答网运行数据资料,同时也要通过组织培训、交流,加强检答网专家业务能力建设。

检答网的生命力和价值在于应用。只有让广大检察人员结合工作实际真正将检答网用起来,其作用才能充分凸显。

要积极使用检答网。各级检察院要发挥组织优势,切实推动检答网的全面应用,鼓励检察人员使用检答网进行自主学习、互助交流,确保检答网的使用管理取得实效。广大检察人员要自觉将用好检答网作为研究解决法律疑难问题、提升法律专业素养的重要途径。上级检察院要加强对下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检答网使用中遇到的问题。要适时通报检答网的使用情况,对检答网使用率不高的检察院,上级院要督促认真查找原因,及时解决使用中的问题。

要高效使用检答网。既要在问上下功夫,也要在答上下功夫。使用检答网进行咨询的检察人员要对问题进行认真准备,确保提问的问题有必要、有水平;解答人员要认真思考、认真研究、认真回答,必要时提请专家组讨论,确保作出的答复有效果、有质量。省级检察院可以探索建立检答网咨询答疑激励机制,鼓励检察人员提高咨询问题水平,促进专家组成员高质量答疑,也可以将答疑工作质效纳入对专家组成员的办案绩效考核。总之,就是要通过检答网的问和答,真正解决办案中的法律疑难复杂问题,切实强化上下级检察院之间的业务交流互动。

要规范使用检答网。最高人民检察院新修订的《检答网使用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咨询问题不得涉及案件具体情况,不得对案件的事实认定问题进行咨询。应当充分认识到,检答网的咨询和解答不是就案论案,而是以案件为基础提炼出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和答案。同时,检答网咨询答疑不具有法律效力和规范力,仅供检察人员学习、研究和参考。因此,检察人员在咨询问题过程中,要按照检答网使用管理办法进行,不得反映案件的具体情况,也不得对案件的事实认定问题进行咨询。同时,检答网不能取代对重大案件的请示报告制度,对涉及法律适用、办案程序、司法政策等方面确属重大疑难复杂的问题,需要向上级检察院请示的,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办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