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上海市检三分院:开展高铁沿线安全专项检察监督
时间:2019-11-19  作者:林中明 吴彦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加大铁路领域公益诉讼力度

上海三分院:开展高铁沿线安全专项检察监督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 通讯员吴彦彩)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铁检分院)日前作出再部署,在华东沪苏浙皖三省一市3000多公里高铁沿线,开展深化维护高铁沿线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要求沿线两级铁检机关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携手相关方面共同维护高铁沿线安全。

据介绍,近年来高铁沿线存在私搭乱建、违法经营、违法施工、相关行政部门监管缺位等问题,给高铁运行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2016年11月起,该院组织相关基层铁检机关开展维护高铁沿线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与铁路企业共同摸排、整治隐患306处,制发检察建议89份,完成最高检挂牌督办的5处和京沪线38处重点隐患整改,专项监督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该院与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铁路监督管理局,共同提出了加强铁路安全管理的建议,并被列为2019年度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立法调研项目。

该院近日出台《关于深化维护高铁沿线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的行动方案》,要求华东三省一市铁检机关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威胁高铁沿线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着力做好支持督促起诉工作、有效防范国有资产不当流失,依法纠正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违规违法行为,加大涉铁路领域公益诉讼力度。

同时,《方案》要求,推动完善制度建设,协助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做好该市区域范围内铁路安全立法工作,推进长三角协同立法,进一步完善铁路安全管理的立法和制度供给;通过专项检察监督,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铁检机关各部门之间协作配合,确保内部工作衔接顺畅;加强与铁路部门、地方检察院的联系配合,完善行政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相衔接制度,加强信息互通、会商协调、明确职能分工,研究制定推进问题解决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