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联合举办检法同堂培训 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地见效
时间:2019-11-19  作者:史兆琨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北京11月18日电(全媒体记者史兆琨)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联合举办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同堂培训班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开班。来自全国检察系统、法院系统的199名学员将迎来为期4天的同堂培训。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出席开班仪式时指出,举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同堂培训班,目的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修改后刑事诉讼法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实施,着力形成共识、消弭分歧,共同推动解决司法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提升司法办案人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

据悉,此次培训形式丰富多样,有两高领导、专家学者为学员专题授课,有一线检察官、法官介绍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办案经验,有赴实地近距离了解认罪认罚案件办理过程,还有围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重要性认识进行研讨交流等。内容涵盖全面,涉及新修订的刑诉法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规定和两高三部《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解读,认罪认罚相关理论与实务研讨,量刑规范化及相关理论与实务问题研讨,先进地区的实操做法和经验等方方面面,可谓一场“饕餮盛宴”。

童建明表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分工负责、各司其职,更需要公检法司特别是法检两家密切协作、有机衔接。希望法官学员和检察官学员通过“同上一堂课、同研一部法、同办一个案”,更清楚地了解对方对同一法条、同一案件的把握尺度,进一步更新办案理念,主动换位思考,在法律、政策、理念、实践等层面找到最佳结合点、最大公约数,共同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地见效,实现预期目标。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