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再出发走进三区三州|“站在公诉席上的时候特别酷”
时间:2019-11-17  作者:李春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站在公诉席上的时候特别酷”

“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走进新疆喀什中小学课堂

孩子眼中的光是最亮的星。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的6所中小学校园里,近日留下了“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第二组三位未检检察官讲法治课的精彩瞬间。当笑声回荡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当孩子拥抱着巡讲团的讲师们轻声感谢,他们眼中的光亮闪烁成最暖星光。

今年9月,最高检从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挑选出18位优秀检察官组成全国巡讲团,分成6个小组,计划用6个月时间,覆盖西部6省区24个地州市,为“三区三州”偏远贫困地区的学校送去精品法治课。

从“很高兴见到大家”结缘

喀什位于新疆西南部,与内地有2小时的时差。

“刚到这里的时候很不适应,作息时间和内地不太一样。”河南省登封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顾贝蕾告诉记者,来这里的第一件事是克服犯困、头晕等问题。

巡讲团在喀什开讲的第一课正好是在周一。早上6点,三位讲师就开始准备。“这里的早上6点相当于内地的凌晨4点。”山西省阳泉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郭志燕说,因为是在喀什上的第一堂法治课,所以想要呈现给孩子们最好的一面。

授课之前,郭志燕、顾贝蕾及天津市河西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陈晓曦和深喀第一高级中学的老师们进行了充分沟通,决定在学校举行升旗仪式后,给全校3000余名学生上一堂大型法治课,普及法律知识。

“很高兴见到大家。”上午9点40分,庄严的升旗仪式结束后,三位巡讲团的讲师上台和大家打招呼。

“我之前在乘坐出租车的时候,遇到过这样一件事……”这堂操场上的法治课,郭志燕从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讲起,一下子就勾起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大家全神贯注地听这个穿着检察制服的讲师讲课。

操场上的法治课结束后,老师特意带着40余名学生来到“法治小课堂”,三位检察官将在这个小课堂上和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交流。

“老师,我在学校被同学欺负该怎么办?”课堂上,坐在陈晓曦旁边的女孩犹豫了几次,最终向她求助。陈晓曦耐心听完女孩的叙述,和学校的生活老师一起,为女孩提供帮助。

“我们要学会保护自己,遇到不法侵害的时候,一定要勇敢说‘不’。”顾贝蕾告诉孩子们。

“我们在拒绝的过程中,对他造成了伤害,会被抓起来吗?”

“我们以前办理过类似的案件……”听到同学的提问后,陈晓曦以案释法,耐心解答。

一堂近60分钟的法治课很快就结束了,与孩子们挥手告别,她们准备前往下一站。临行前,在课上一直接受陈晓曦心理疏导的小女孩轻轻拥抱了她一下,害羞地表达着感谢。

一句“你们还会再来吗”的不舍

喀什很大,大到巡讲团需要不停奔波在路上,才能将法治课准时送进校园。可喀什又很小,小到孩子们的一句“你们还会再来看我们吗”就把大家的心都连在了一起。

来到坐落在古城里的喀什市小学,在学校老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第九检察部检察官买买提艾力·玉素英、喀什分院第八检察部检察官祖丽胡玛·热沙提的帮助下,孩子们和巡讲团的讲师们一起走出校园,游戏互动。

“孩子的年龄比较小,在课上讲法律知识效果可能并不好,所以我们决定带他们上一堂不一样的法治课。”郭志燕告诉记者。

“我们身体的哪些部位是不可以被陌生人触碰的?”三位检察官拿出“勇敢娃娃”的玩具和孩子们一起互动。

“头”“手”“肩膀”……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回答。

“大家来摸一摸这个‘勇敢娃娃’,它会告诉我们答案。”陈晓曦引导孩子们动手参与游戏。

游戏结束后,讲师们给小朋友们普及相关的法律知识,并告诉孩子们如何防拐骗。课程进行到一半,郭志燕偷偷向身边着便服的同事塞了几个棒棒糖,“你去试试看,能不能用棒棒糖把孩子们带走?”

结果出乎意料,有小朋友被顺利带离队伍。巡讲团讲师用一个“小插曲”加深了小同学对这堂课的印象,通过发生在身边的案例,告诉小朋友们“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

在叶城县红军小学和叶城县农村小学,学生们围绕在巡讲团讲师们的身边,学习如何抵制校园欺凌、防范不法侵害,如何在保护自己的同时又能对侵害者说“不”,学生们一起学习拒绝不法侵害的手势,仔细翻阅巡讲团的讲师们赠送的法律读本,维吾尔族的小朋友们一边看书,一边骄傲地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告诉巡讲团的讲师:“老师,我都读得懂。”

课程结束后,巡讲团讲师们及买买提艾力·玉素英、祖丽胡玛·热沙提纷纷拿出为孩子们准备的小礼物。拿到了新文具,孩子们开心得不得了,抱在怀里不松手。

“这不仅仅是一个课堂,更是一次情感的互动。我们在向孩子们传递法律知识、传播自我保护正能量的同时,孩子们也在感动着我们。”陈晓曦说,在疏附县深塔中学的一幕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课程结束后,有一个小女孩轻轻摸了一下我别在胸前的检徽,很向往地跟我说,这上面有五星红旗、天安门和中国检察,当时我的心一下就被触动了。”

“听到最多的话是‘老师,你们还会再来看我们吗’。”顾贝蕾告诉记者,每当这个时候,她们都非常舍不得孩子们,但同时也很欣慰,“虽然只是短暂的相处,但孩子愿意信任我们,和我们做朋友。”

一份“在孩子心中树立法律信仰”的责任

巴楚县第一中学是第二组“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再出发——走进“三区三州”活动在喀什地区的终点站。

在该校,三位巡讲团讲师和学校老师沟通后,分别对有需要的学生们进行心理疏导。

这一天,陈晓曦的情绪有些低落。“我负责疏导的孩子中,有一个男孩特别聪明,和我交流得很好,但是这个男孩从头到尾都没有彻底打开心扉。”陈晓曦告诉记者,可能是因为这个孩子家庭情况有些特殊,所以不愿意过多交谈。“遇到这样的问题,我常常反省自己的授课与交流方式,我们可能要对一些防备心理比较重的孩子,给予更多的鼓励和关心。”

“巡讲团第二组的典型特色就是‘小课堂’。”郭志燕说,法治大课堂很有必要,但是传递的内容未必能完全精准地触及到每一个孩子的内心。所以选择用“小课堂”来和法治大课堂“打配合”,目的是更加真切地听到孩子们心底的声音,然后用孩子们的影响力去感染更多身边的人,愿意学法守法尊法用法。

“带红军小学的孩子们去参观叶城烈士陵园,和巴楚县第一中学的老师们一起组织模拟法庭活动等等,都是精心准备的‘小课堂’,我们希望‘法治进校园’的形式不被局限在教室里,孩子们可以通过传承红色精神、开展课外活动的方式,在心里树立法律信仰。”顾贝蕾说,向孩子们传递正能量,告诉他们什么是这个年龄应该做的,哪些是底线决不能触碰,很有必要。“我们有义务让每一个孩子都明确知道,我们受法律保护的前提是遵守法律。”

巴楚县第一中学开展模拟法庭的活动也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以后也想成为一名检察官,感觉站在公诉席上的时候特别酷。”“坐在被告席上才有实感,以后一定要遵纪守法。”学生们你一句我一句表达着内心的想法。

“孩子很有必要听一听检察官们带来的法治课,对他们今后的成长很有必要,从法治课上学习法律知识,学习如何自我保护,远离侵害,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参加了法治课旁听的家长表示。

“以后,我们要常开展模拟法庭、法治课堂这样的活动,也欢迎检察官们能多来给孩子们上法治课。”巴楚县第一中学的老师告诉记者,用孩子们喜欢的方式进行法治教育,寓教于乐,很值得老师们借鉴。

一周的时间过得很快,喀什地区的“法治进校园”在孩子们恋恋不舍地告别声中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我们能做的事情、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巡讲团的讲师们说,在更多孩子心中树立法律信仰的目标和责任,砥砺着每一个未检人前行,守护未来的初心从未褪色。

据了解,2016年6月,最高检联合教育部开展了“法治进校园”活动,三年来共组织法治巡讲9.65万次,覆盖10.8万所学校和8050万名师生,在提高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自护意识,预防涉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报全媒体记者李春薇)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