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再出发走进三区三州|法治的种子在最贫瘠的土壤中生根发芽
时间:2019-11-16  作者:王文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图为王文婷在讲课现场邀请孩子们回答问题。

今年8月,距离第一次全国法治进校园巡讲已经过去了三年,宣讲团从张军检察长手中接过旗帜,正式启动了“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再出发”——走进三区三州活动。

这次的目的地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80%以上区域位于青藏高原地区,在这里,有十分艰苦的自然、经济环境,也有孩子们最迫切的法治知识需求,我们在离天最近的那曲二中、在只有35名学生的布楞沟小学都讲过课,留下了许多难忘的记忆,其中,我想跟大家分享我巡讲中印象最深的三节课。

我们从那曲市检察院出发到索县唯一的初中——索县中学讲第一课,花了12个小时。250公里的山路,崎岖、颠簸,长时间乘车高反让我更加难以忍受,连续喝下几瓶红景天也不起作用。到达学校后,我开始讲课,却发现自己喘得特别厉害,很难顺畅地说一句完整话,幸好礼堂里2000多名同学对这样的状况毫不在意,每讲完一个案例,他们都报以热烈的掌声,有个勇敢的小男孩多次主动举手回答问题让我印象很深。虽然自己一整节课不间断地调节呼吸,感到非常疲惫,可心里却暖暖的。

在甘肃,我遭遇了第一次讲课“警告”,甘肃的未检小伙伴告诉我,藏区的孩子特别害羞,在最偏远、最贫困的学校里,预防性侵的主题许多孩子没有听过,更不会互动,让我做好心理准备。

为此,我使出了浑身解数,介绍佛山名人黄飞鸿、李小龙是我拉近与藏区孩子距离的秘籍,每节课前,我跟孩子们约定,每个小朋友都是防性侵研究员,无论如何,都不要低头听课。情况显然没有我们预计的糟糕,许多同学还在课后留下心里话:“一开始谈到这个话题,脸红红的,很不愿意听,但是听你讲完后没觉得害羞。”“这是我第一次听这堂课,让我懂得了一些以前不知道的知识,我很开心。”也有同学抱怨,“检察官讲的内容我很想听,但是讲得太快了,一下子就讲完了。”他们很腼腆,但也很热情,他们的腼腆在脸上,他们的热情在写给我们的纸条上,更在他们的心中。

在西藏的一所特殊学校里,本是进行“一号检察建议”监督工作,可校长和小朋友们都希望检察官给特殊学校的孩子们上一节法治课,于是我们临时决定,在教室里席地而坐,给孩子们献上“法治课拼盘”,防校园暴力、防性侵害、爱国教育等主题接连呈现,他们听得津津有味。

课程之后,有位盲人小女孩说她想给我们唱首歌作为答谢,她说自己梦想成为一名歌手,她的歌声里有美丽的格桑花,有蔚蓝的天空,也有未来明亮的模样。返回佛山之后,我给她寄去了她喜欢的歌曲光盘。亲爱的小朋友,你只需努力成为你想成为的人,我们负责守护你们健康成长。

巡讲途中总有些不为人知的辛酸,可是当我细细回忆起来,却是满满的甘甜。我们品尝过的酸甜苦辣,我们遇到的每一张笑靥,我们收获的每一次掌声,都会化成刻骨的印记,如果我们播下的法治种子能在祖国最贫瘠的土壤中生根、发芽、生生不息,那将是给我们巡讲带来的最值得、最甜蜜的回馈。

(作者系“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再出发”第三组 王文婷)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