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陕西延安宝塔区:检察建议促使解决南泥湾景区灌溉排水渠污染问题
时间:2019-11-15  作者:倪建军 马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南泥湾的秀丽风光又回来了

本报讯(记者倪建军 通讯员马莉)近日,位于陕西省延安市的南泥湾景区灌溉排水渠污染问题在该市检察机关的帮助下得以解决,南泥湾的秀丽风光又回来了!

2019年7月初,延安市宝塔区检察院接到延安市检察院转办的一条线索,有群众反映南泥湾景区路边的灌溉排水渠存在污染问题。该院干警立即赶赴现场,经实地勘察、走访群众发现:南泥湾革命景区内千亩稻田边有一长约1.5公里的灌溉排水渠,因长期疏于管理,渠道堵塞,致水质浑浊发黑、散发刺鼻臭味,周边群众怨声载道。

该院认为,此现象不但影响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而且对景区的旅游环境造成危害,更破坏了“陕北好江南”在游客心中的美好形象,社会公共利益遭到侵害。为了保护南泥湾的秀丽风光,该院发挥公益诉讼监督职能,向南泥湾镇政府就怠于履职的行为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有关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履行环境监督职责,迅速解决该地域的环境污染问题。

南泥湾镇党委、政府收到检察建议后,对南泥湾污染问题高度重视,积极赶赴现场查看,随后镇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对镇域内的水污染治理工作进行了专题安排,采取措施进行整改,于9月中旬将整改情况向宝塔区检察院进行了反馈。在整治期间,检察干警主动联系沟通,协调治污方案,共同研讨、规划红色景区南泥湾的整体环境保护工作,建立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从清理垃圾到改善保洁制度,再到净化排放废污水,检察机关全程参与整治工作。

目前,污染问题已经得到根本改善,该渠道也已恢复正常农田灌溉排水功能。如今,景区周边卫生清洁,防护措施到位,经宝塔区环保局对南泥湾出境点水质检测结果显示,全镇水质均已达到二类水标准。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