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探索形成绵阳特色巡回检察制度
时间:2019-11-14  作者:马利民 余阳辉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解决痛点难点拒绝形式主义

巡回检察“绵阳模式”走出新路子

“手术裹面罩在哪儿?”

“这个……

“这瓶消毒液什么时候开的瓶?为什么没有标注开瓶时间?”

“呃……

四川省绵阳市人民检察院巡回检察组对某看守所巡回检察时,发现医务室缺乏必要的医疗设备,管理不规范,检察人员当场向看守所医生发问。

在随后的检察结果反馈会上,巡回检察组针对看守所在医疗食品管理中存在的诸多漏洞和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一个月内上报市检察院,同时要求市公安局、区检察院督促看守所整改到位。

近日,绵阳市检察院检委会专委、看守所巡回检察组组长张伟告诉记者,绵阳市检察院作为最高人民检察院监狱巡回检察改革首批试点单位,2018年开启监狱巡回检察新机制,及时发现处置一批原来熟视无睹的小问题、纠而不决的老问题、不易察觉的新问题,逐渐摸索出一套经验做法。

打破面子关

2018年10月11日,巡回检察组在某监狱发现,配餐中心13名炊事员中有死缓犯、无期徒刑犯、“四涉”犯、故意杀人犯,当场指出其违反《四川省监狱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要求整改。

监狱领导道出苦衷:“有烹饪特长的服刑罪犯少,挑选面窄,一直以来也没出过问题,能不能……”最终在巡回检察组原则问题不能商量的督促下,监狱方面当场承诺,在规定时间内更换不符合条件的炊事员。

“以前在监狱派驻时总觉得大家都是一个单位的,在熟人圈子中开展监督难免有顾虑,而且存在审视疲劳问题。”一名巡回检察组成员对记者说。

为打破面子关,巡回检察组以6名员额检察官为组长,抽调业务骨干随机组成,实行“124”模式不定期对监狱进行巡回检察。张伟告诉记者,“1”即一个方案,根据巡检对象制定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明确巡回检察重点和主要内容;“2”即两个联动,每次巡检召开联系会,向监狱通报检察内容和要求,获取支持,加强横向联动,市院执检局与派出院、基层院整合力量,业务融合,加强上下联动;“4”即巡回检察准备、实施、结果处理、总结4个步骤有序开展工作,使监狱巡回检察工作迈入规范化、程序化轨道。

认真带来显著效果,一批原本看似小事化了,可查可不查的问题浮出水面。比如,遵守罪犯惩戒训导的审批、执行、解除等规定随意性较大,重生产轻改造现象突出等。“与启动电脑程序一样,怎么查、查什么都是规定动作,包括进度、记录、反馈、督查、音频视频存档,想给面子也给不了。”张伟说。

摒弃走过场

为深入查找食品安全、监管安全方面问题,绵阳市检察院邀请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的专家与执检业务骨干组成巡回检察组,每个组分为监管安全、食药安全、询问谈话3个小组,制定巡回检察清单,统一检察方式。

食药安全组巡回检察内容为食品卫生和医疗卫生两个方面22项;监管安全组检察内容为监管设施、监管措施、违禁品、分管分押、械具使用、适用禁闭、羁押期限7个方面32项;询问谈话组抽取多个监室,针对在押人员和民警制定专门的询问提纲。

7月19日,巡回检察组在某看守所发现监室在押人员数量过多,专门丈量了监室面积验证是否达到人均两平方米的要求。针对在押人员月均消费普遍较高现象,专家指出容易引起强吃强占等牢头狱霸问题。看守所当场承诺将根据风险等级限制消费数额。

“引入专业人员有助于拓展思维,发现不易把握的专业性问题。”绵阳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唐安全告诉记者,比如看守所条例只是笼统规定药品应当符合国家标准,保证质量,应当配备必要的医疗器械和常用药品,至于哪些属于必备设备、哪些是常用药品、哪些已经过期等问题,非专业人员并不清晰。

“巡回检察中发现有些看守所存在药品过期以及大米副食没有隔墙存放等问题,都有赖于专业人士。”唐安全说

告别挠痒痒

随着巡回检察工作进入深水区,对发现的问题如何问责落实愈发紧要。

一般性轻微违规违法问题,巡回检察组当场提出口头纠正和整改建议。有看守所投送罪犯车辆进入监狱AB门检查时,检查民警在车辆后备箱打不开的情况下允许车辆开进监区,检察人员认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当场提出纠正意见,监狱民警想办法撬开后备箱进行检查。

对于严重违法和重大安全隐患问题,检察组则责成所在检察院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并依法处理涉嫌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的线索。每次巡检后汇总形成的问题清单,通报给被检查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和各基层检察院,要求督促相关单位一个月内整改完毕并上报结果。

“巡回检察发现有的看守所监控设备还是模拟信号,图像模糊;有的看守所监室仍使用铁床,均存在监管安全隐患。驻所检察室及市院执检部门早已发现,但看守所分别以经费紧张和有利监管为由久拖未改。”张伟告诉记者,绵阳市检察院专门成立巡回检察组,邀请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参与,对存在的问题限定了整改期限并书面通报市公安局,力度前所未有。目前这些问题都已得到整改解决。

绵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正勇说:“我们正在对巡回检察取得的经验进行总结和巩固,达到队伍专业化、流程固定化、措施条文化,探索形成绵阳特色巡回检察制度。”

(本报记者马利民 本报通讯员余阳辉)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