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区:探索体系化、常态化、专业化亲职教育
时间:2019-11-11  作者:杨新娥 孙春燕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北京海淀检察官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家长进行亲职教育。

“亲职教育”是对父母实施的教育,其目的是改变或加强父母的教育观念。

小强(化名)案发前系北京市海淀区某职业学院在校生,其爷爷、父亲都是军人,母亲是小学老师。因为生活在部队大院里,爷爷、父亲从小用军事化标准严格要求小强,其母亲习惯用老师的身份对待小强,总认为小强不够优秀。小强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长大,与父母沟通越来越少,做事越来越偏激,性格也逐渐内向。后来,小强沉迷于网络游戏,在游戏世界中寻找存在感,并在网吧结识了一些社会不良人员,与他们一起实施了多起盗窃摩托车的行为。

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办理该案时,了解到小强的成长环境、家庭背景,以及案发的深层原因后,认为简单办理小强盗窃案并不足以帮教好这个孩子,应该从亲职教育入手,改善其亲子关系,帮助其获得家庭支持。

于是,办案检察官邀请小强的父母参加了亲子专家讲授的系列家长课堂,并在小强取保候审后,委托司法社工对其进行帮教。司法社工邀请小强的父母与小强一起参加亲子活动,在制作手工艺品、绘画、烘焙等亲子活动的过程中,调整和引导亲子关系。随着一家三口在活动中配合越来越默契,他们的笑容也越来越多。目前,小强的状态一直非常稳定,再犯罪风险评估很小。

“这个案子的亲职教育工作做到这里,我们才认为是阶段性的完成,后续还需要定期回访来巩固效果。”办案检察官表示。

据介绍,海淀区检察院未检部门自2008年就着力开展亲职教育工作。2008年初,该院联合中国人口宣教中心全国少年科教基地(青苹果之家)正式启动家长课堂,涉及家庭功能、亲子关系维护、青春期教育等方面的内容。2009年,该院与首都师范大学少年司法社会工作研究与服务中心合作开展社会调查和帮教,司法社工在观护帮教过程中不仅要对未成年人个体开展个案工作,也要调查其亲子关系、家庭情况,干预其生活环境,为其构建支持系统。2013年,海淀区公检法司以及教委等五部门会签了《关于共同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意见》。通过海检11年的努力和推动,亲职教育的范围从涉案未成年人家长扩大到被侵害未成年人家长,形成了海淀区体系化、常态化、专业化的亲职教育体系。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