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打造最强外脑 智库矩阵展现全新面貌
时间:2019-11-04  作者:刘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由40名最高检咨询委员、65名专家咨询委员、39名特约检察员和98名特约监督员组成的最高检智库矩阵展现出全新面貌——

最高检:打造最强外脑

最高检咨询委员会第四调研组在广西南宁考察“那考河”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本报记者邓铁军摄

今年9月,最高检咨询委员会第四调研组赴上海、广西,就检察工作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检察机关区域协作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最高检咨询委员会委员陈连福、张金锁、刘铁流、李定达和最高检第八检察厅负责人参加调研。

据最高检办公厅咨询委员工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最高检咨询委员会系最高检党组领导下的咨询机构,各咨询委员一般为从最高检和省级检察院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随着最高检咨询委员会制度的完善,由40名最高检咨询委员、65名专家咨询委员、39名特约检察员和98名特约监督员组成的最高检智库矩阵展现出全新面貌。

发挥好退休老领导政治把握能力强、改革经验丰富、熟悉检察业务的独特优势

咨询委员会是最高检的咨询机构,受最高检党组领导,根据党组的委派组织咨询委员会委员开展工作。张智辉是最高检原司改办主任,自2015年开始担任最高检咨询委员会委员,基本每年都要出去调研。2017年,围绕司法改革赴陕西、甘肃调研,他就先后二十几次深入基层检察院。“调研回来以后,我写了调研报告报给张军检察长,张军检察长批示说我的意见很重要,今年按照张军检察长交办的调研题目,去了西部的两个省,接下来还想去东部的两个省。”张智辉说。

张智辉表示,最高检党组决定成立咨询委员会、组织大家参与活动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必要的决策。“作为咨询委员要担负起使命,不辜负党组的重托,做好咨询工作。”

2018年11月27日,最高检举行会议,聘任新一届最高检咨询委员。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人民群众内涵更丰富、水平更高的法治需求,最高检专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完善咨询委员会制度的意见,从近几年退出检察机关领导岗位的同志中新选聘一批咨询委员,破解发展难题,共同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离不开咨询委员、特约监督员的监督、支持和帮助,希望大家坚持问题导向,帮助我们发现、分析、解决问题,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破除障碍、凝聚共识。”

关于最高检咨询委员会的组建初衷,最高检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最高检咨询委员会是为了充分发挥老领导、老干部、老同志的作用,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于1988年经请示中央领导同志同意成立的。2004年2月,最高检党组研究决定建立咨询委员制度,替代原有的咨询委员会制度,在离退休的院领导及正厅职领导同志、省级院检察长中聘任咨询委员,为最高检决策部署提供咨询。”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检察工作面临转型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需要更好凝聚多方合力,共同思考和谋划好新时期检察工作。2017年5月4日,第十二届最高检党组第201次会议审议通过《最高检关于开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参与案件咨询论证工作的意见(试行)》。2018年8月23日,第十三届最高检党组第22次会议通过《关于完善最高检咨询委员会制度的意见》,对咨询委员会的职能作出明确规定。

2018年11月27日,在最高检咨询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咨询委员会主任、最高检原副检察长朱孝清表示,新一届院党组对检察工作有很多创新和变革,对借助“外脑”智慧、构建良性互动的检察公共关系非常重视,特别是张军检察长非常重视咨询委员会作用的发挥,提出了不少具有创新性与可操作性的想法。希望新一届咨询委员在检察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这既是一种鼓舞,也是一种鞭策和压力。

制度机制的完善同时也激发了咨询委员们的履职热情和积极性。“党组关于完善咨询委员会制度的决策完全正确,这对发挥我们退下来的老同志的余热、推动检察事业的发展起到很好的正能量的作用。作为咨询委员要认真履职,作用要发挥好。”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最高检原副检察长李如林认为。

91岁的高铭暄是第一批专家咨询委员之一,专家咨询委员会被誉为最高检的“智囊团”

在最高检设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之后,由各厅局和各地检察机关根据工作需要,主动邀请专家咨询委员参加检察机关的调研、座谈等各类活动。“我们的少年司法发展晚、起步晚,在未成年人保护、犯罪预防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需要有专门的机构、专门的人来思考这些问题。同时,在案件管理、评价体系等方面,也应当与成年人案件办理区别开,这样才能真正把这项工作做好。”最高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案例指导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顾问、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英辉表示。

长期以来,作为最高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宋英辉非常关心未检工作,曾多次前往上海、江苏、浙江等地进行调研。2015年6月,曾领衔起草了一份给中国首席大检察官的建议信。

最高检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最高检自1999年6月设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以来,先后分三批次聘请69位法律、金融、证券、经济、环保等领域专家学者为最高检专家咨询委委员。其中,许崇德、孙国华、沈宗灵、王保树四位教授已去世,目前在任专家咨询委员共计65名。

今年91岁高龄的高铭暄,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荣誉一级教授,是最高检第一批专家咨询委员之一。无论在研究和解决检察工作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时,还是最高检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的起草,都会邀请高铭暄进行论证和调研;办理疑难复杂案件中遇到的适用法律问题,也会及时征求他的意见。

作为检察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专家咨询委员会被誉为最高检的“智囊团”。最高检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许多专家主持、指导、参与检察理论课题的研究,推动了检察理论研究的深入开展;积极参加重要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的论证,促进了检察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为疑难复杂案件提供咨询意见,帮助准确理解和适用法律,促进了检察机关司法水平和办案质量的提高。

自1990年聘请第一届特约检察员以来,已连续聘请了6届共136名特约检察员

“特约检察员制度是以我国人民检察院名义专门聘请的行使检察权的兼职工作人员。实行特约检察员制度是检察机关在法律监督工作中认真接受民主监督的重要举措,也是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作用落到检察工作实处的一项重要途径。通常,由最高检各厅局和各地检察机关根据工作需要,邀请特约检察员参加检察机关活动。”最高检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自1990年12月聘请第一届最高检特约检察员,到目前已是第六届,共39人。

“这场公开审查依法、公开、公正。程序公正是法治公正的一个重要体现,公开审查让所有人都有参与权、知情权、表达权,特别是当事人,在表达自己的诉求之后,检察机关会综合考虑,依法得出结论,这也是对检察机关强有力的监督。”

2018年11月6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检察院举行杨某刑事申诉案公开审查听证会,最高检特约检察员、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雷达受最高检原刑事申诉检察厅邀请参加观摩活动。28日,最高检原刑事申诉检察厅在广西柳州举办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听证观摩活动,雷达再次参加公开审查听证活动,这次活动同样给雷达留下深刻印象。

最高检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特约检察员队伍不断壮大,工作制度逐步完善,工作形式越来越丰富。特约检察员积极参加检察机关重要会议,听取重要工作部署和进展情况的通报,参与案件调查和庭审观摩,开展专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充分发挥了参谋、咨询和监督作用。实践证明,特约检察员制度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检察事业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最高检十分重视特约检察员工作,自1990年聘请第一届特约检察员以来,已连续聘请了6届共136名特约检察员。各地检察机关也积极建立特约检察员制度,充分发挥特约检察员对检察工作的民主监督和智库参谋作用,截至目前,共有28个省级检察院、980个市县级检察院先后开展特约检察员工作,共聘请特约检察员6839人次。”最高检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说。

虽然刚“上任”不久,特约监督员们已经开始为检察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了

最高检特约监督员也常常受邀参加检察机关的各类活动。作为2018年11月最高检聘任的第一届98名特约监督员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主任才华表示,自己能被聘为特约监督员,既是惊喜也是意外,更多感受到的,是为检察机关献策建言沉甸甸的责任。

在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刘守民看来,老百姓的关注和关切、痛点和难点,检察机关在司法过程中如何感受到,通过何种渠道去了解和回应,特约监督员就是一个很好的渠道。一方面,特约监督员代表社会对最高检的工作进行监督;另一方面,这一制度也是保障检察职权民主实施的重要手段。“要在司法行为、检察行为和社会预期之间找到‘最大公约数’,特约监督员可以起到纽带和桥梁作用。”

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代表国家行使检察权,它既是监督的主体,又是被监督的对象。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年来,检察机关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不断探索外部监督的有效途径,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最高检探索建立特约监督员制度,从全国人大代表中选聘了第一届特约监督员。2018年11月27日,最高检举行咨询委员会和特约监督员工作会议,聘任新一届40名最高检咨询委员、第一届98名最高检特约监督员。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强调,要树立智慧借助理念,积极“借力、借智”咨询委员、特约监督员等力量,提升监督能力、破解发展难题,共同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虽然刚“上任”不久,特约监督员们已经开始为检察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了。今年1月26日上午,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召开特约监督员座谈会,征求对《最高检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高子程、阎建国、才华、周光权、刘正、李宗胜、王容川、杨善林、鲜铁可、冯帆、蔡学恩、谢资清、吕薇、崔玉玲等14位全国人大代表,作为最高检特约监督员,对修改完善最高检工作报告稿、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工作报告如何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切实增强“体感正义”;如何把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焦点问题凸显出来;法律监督机关如何在法治中国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司法政策如何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特约监督员们的关注点涵盖了众多宏观方面,也聚焦标题和具体表述,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来自不同领域、行业的监督员还就公益诉讼检察、企业权益平等保护、未成年人检察、知识产权保护、法治教育、检察队伍建设、智慧检务等报告内容提出了意见建议。

“各位特约监督员知无不言,该肯定的肯定,该批评的批评,是对我们最好的支持、最大的帮助。”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表示,特约监督员对检察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了这么多的意见建议,最高检有关部门会领回去认真研究吸纳,改好报告文本,争取大家再看到时还能够眼前一亮。检察机关也将像大家所希望的那样,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落实各项检察改革举措,进一步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落实以人民为中心上做得更好,让大家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制图:赵立荣)

(本报记者刘亚)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