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四川仁寿:检察建议促建筑生活垃圾整改到位
时间:2019-11-03  作者:刘德华 魏天一 王桢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13万吨建筑生活垃圾被清除了

四川仁寿:检察建议促多年顽疾整改到位

本报讯(记者刘德华 通讯员魏天一 王桢)“之前这里的垃圾,一到夏天就会发出很浓的恶臭气味。现在把垃圾清理走了,我们住在这儿的居民也安逸了。”近日,为复查四川省仁寿县汪洋镇五四社区弃土场建筑生活垃圾整改以及弃土场规范化建设是否到位,该县检察院检察官再次来到弃土场进行实地查看,并向当地镇政府提出弃土场外围路面硬化、种植树木吸纳尘土等建议。在查看现场时,附近居民对记者说。

“你好,是检察院吗,我们是汪洋镇五四社区的,我们社区旁边弃土场常年有人倾倒建筑生活垃圾,你们能不能管一下?”今年初,仁寿县检察院检察官接到当地群众打来的举报电话。

在接到群众举报电话后,检察官冒雨驱车前往现场查看建筑生活垃圾倾倒情况。

大雨中,站在垃圾场中央,眼前的一幕让检察官触目惊心。“大量废旧沙发、床垫、皮包、橡胶轮胎、编织口袋、塑料袋、板材及生活垃圾等含有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垃圾就在眼前。大雨侵蚀下,混合着一股酸腐臭味在空气中弥漫。”检察官这样回忆第一次进入现场的情形。检察官随后对现场的建筑生活垃圾倾倒情况进行了证据固定。

“这些垃圾是从何而来的?存在了多长时间?镇政府和社区是否清楚?”一系列问题萦绕在办案检察官的脑海中。检察官随即对周边群众开展了详细询问调查。

随后,检察官到当地镇政府和社区进一步了解情况,并沟通交换意见。通过查看现场、走访群众以及向当地镇政府、社区了解,检察官初步认定了周边群众和部分建筑工地在五四社区弃土场长期倾倒建筑和生活垃圾的事实。

不久,该院向仁寿县行政执法局、汪洋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对五四社区弃土场非法倾倒的大量垃圾进行清理并修复生态环境。

在检察建议发出后,办案检察官先后5次深入汪洋镇五四社区倾倒建筑生活垃圾现场,查看垃圾清运情况,针对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向汪洋镇政府进行了反馈。当地执法部门和镇政府积极履职,现场共清理建筑、生活垃圾13万余吨,体积6.16万立方米,对弃土场进行了规范化建设,获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弃土场非法倾倒建筑生活垃圾的问题存在很多年了,一直在整顿,但是效果不好,检察院的监督介入,成功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社区老百姓都很满意,很高兴,我们心头的一块石头也放下了!”汪洋镇五四社区支部书记感慨,切实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