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活动:扶贫路上的“检察蓝”
时间:2019-10-30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鹿鸣鸡飞山下牛,深井水清入户流,配套基建惠百姓,强化党建勇带头。”这是辽宁省检察院驻乡村干部帮助乡亲们致富奔小康的真实写照。在最高人民检察院10月29日开展的“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中,广大网友跟随镜头走进乡村,目睹了8位检察干警和驻村工作队员们普通却不平凡的一天,感受到了他们用心用情做着精准脱贫这件“天大的事”。

本次活动由最高检新闻办公室与辽宁省检察院联合策划,在最高检官方微博、头条号直播。这是最高检“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开展的第35次活动。截至30日8时,该活动话题总阅读量达3.6亿次,讨论量59.6万次。

8:30

深秋的辽宁省一面山村,寒气逼人。“王书记,你这又上谁家了解情况呀?”“去杨国良家看看药苗儿!”2018年5月,辽宁省检察院选派8名干警赴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开展驻乡村工作,王宇翀是其中一员。今天,作为第一书记的他要去村里中草药种植大户杨国良家。

8:45

“王书记来啦!”正在地里忙活的杨国良远远地迎了上来。“杨大哥,药苗儿长得怎样啊?”“都不错,你快看看!”王宇翀仔细查看药苗儿,和杨国良一起讨论着药苗的生长状况。去年,王宇翀的建议下,杨国良加大了中草药的种植面积,目前已达到70多亩。

 

 

9:00

“王书记,我这药田多亏你呀!”儿子做生意亏本导致家里债台高筑,已经60多岁的杨国良为走出困境,便开始尝试种草药,但最初并不顺利。王宇翀知道后,主动帮他联系销路、分析市场、调整种植方向、学习新技术。今年,杨国良家采摘的药材能卖上6万多元。

9:15

清晨的寒气渐渐散去,夏家堡镇杨家堡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贾树新和队员关小勇、石保成带着慰问品,来到老党员夏天石家。78岁的夏天石因脑溢血瘫痪多年,老伴也身患慢性病,家庭生活比较困难。逢年过节,队员们都会来家里看看,每年至少会来五六次。

9:30

“夏大叔,天冷了注意保暖啊!”大家进门刚坐一会,就帮着收拾起屋子来。2005年,辽宁省检察院就组建工作队定点帮扶夏家堡镇,2014年工作队转为帮扶该镇杨家堡村。像夏天石这样的贫困户是一直工作队的关注重点,上门走访、询问需求已成为工作队的习惯。

 

10:00

粘泥岭村第一书记韩永庆正在检查新建的深水井和附属设施。韩永庆刚被检察院选派到村里时,村民们就向他反映吃水难问题。村里原先只有一口大眼浅水井,水质浑浊无法直接使用,只能安装净水器。韩永庆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解决这个困扰全村多年的难题。

10:20

韩永庆来到村民家里,“韩书记,这新井打出来的水就是清亮!”村民递过水碗,他直接端起喝了一碗。为了打新井,韩永庆在省市县三级相关部门来回跑了两个月,争取到专款15万元,打了一口百米深井,铺了200米输水管道,新建了蓄水池,彻底解决了吃水问题。

10:40

在转湘湖村村民家的院子内,村第一书记姚磊正在为村民调解纠纷。这不是他第一次做调解工作了,作为法学博士,姚磊结合实践经验和农村生活特点,将村里原有纠纷调解机制修订完善,并在调解时灵活运用,村民们很信服,有纠纷都愿意找姚书记调解。

11:00

“老陈,你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生活刚有起色,但是大家的损失也不能不赔偿。”姚磊说。村民老陈违规用火导致10多户村民价值约2万元的林木毁坏,双方无法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向村两委提出调解请求。姚磊和村里其他同志多次开会讨论出解决方案。

11:20

“方案大家同意吗?”姚磊充分考虑了双方利益,适当减少老陈的赔偿数额,并可分期付款,延长付款周期,村里再给他介绍打工机会,保证其有支付能力又不至于返贫。“同意。”“我们也同意。”看老陈和10户村民都表示认可,姚磊说:“下午就到村部签协议吧。”

 

11:50

姚磊匆忙吃过午饭,驱车赶往清原职业高中看望学生小张。小张考上高中后因家庭原因失学,姚磊和村两委研究后决定予以帮扶。除经济帮扶外,姚磊还多方奔走帮他联系学校,小张现在已成功复学。姚磊到村后制定了助学制度,这是他成功劝返复学的第四个学生。

 

12:40

到达学校后,姚磊见到了正在午休的小张,“姚叔,不用担心我,我在这生活、学习都挺好的。”“有问题就给我打电话,一定要坚持上学。”和小张聊完后,姚磊和小张一起和小张的班主任见了面,“小张学习很努力,一直是我们专业第一名。”老师介绍道。

 

12:55

“老王啊,这牛养得挺好啊!”“多亏了村里的帮助啊,现在90多头了。”刘家沟村第一书记塔宁刚吃完午饭,就来到王旭柱家给他送来了新打印的疫病防治资料。此前,塔宁和村两委调研市场,鼓励王旭柱扩大规模,王旭柱在村里的支持下,月初又引进了30多头牛。

13:15

从王旭柱家出来,塔宁来到隔壁的养鹿大户尤长江家,他家几头小鹿要出栏了,塔宁帮助联系了几个新客户。来到刘家沟村后,塔宁就开始帮助村民学习政策、规划项目、协调贷款,精心打造特色养殖业,今年村里200多头牛、60多只鹿就能收入160多万元。

13:40

一个慈善组织给塔宁打来电话,表示愿意为村里的孤儿小卢提供救助,塔宁连忙赶往镇里。去年,从小和奶奶长大的小卢考上高中却无钱就读,塔宁自掏腰包帮他缴纳费用。今年初,小卢的奶奶去世了,塔宁多方沟通为小卢减免了学费,又联系了公益组织帮助小卢。

14:20

塔宁走进镇政府会议室,跟来自抚顺市聚沙公益组织的同志见面,向他们介绍了小卢的情况,“小卢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目前在班里都是前几名。”塔宁在镇政府同志的见证下代表小卢签收了救助金。至此,塔宁为小卢争取到助学金等费用每年12000元。

 

14:50

在二道河村的村部,第一书记马野正和社员们把鸡蛋装箱准备发货,这些鸡蛋都是村合作社2000多只跑山溜达鸡的“杰作”。马野到任后,集合柳河沿岸4个自然屯发展生态农业,成立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集体经济发展带动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向。

15:15

山下稻米加工厂里机器轰鸣,马野正在指挥社员们装卸稻米。合作社种植的百亩水稻今年喜获丰收,正在进行批量加工,每亩收益达到3000元左右。卸完稻米后,马野准备去山上的牛栏看看,之前为合作社引进的25头安格斯黑牛今年产仔26只,增值约10万元。

15:45

大孤家镇第一书记祝崇光正在对王小堡村“厕所革命”项目进行检查,“你这管道衔接没问题吧?”“书记放心,都严丝合缝的。秋后,大孤家镇“厕所革命”项目上线,祝崇光勇挑重担,在王小堡村先期试点,20天来几乎“钉”在工地上指挥施工,不敢有丝毫松懈。

 

16:05

祝崇光走进村民家查看新修的厕所,“大叔,这厕所怎么样?”“太好了,干净又方便”。清原县处于高寒地带,冻土层较厚,对设备要求较高。为此,祝崇光曾驱车近2000公里考察了多家企业,最后在长春购置了合适的设备。如今项目终于抢在霜冻期之前完工。

 

16:30

井家沟村第一书记唐永光正在组织全村党员进行主题教育学习活动。有几名党员缺席,唐永光作了记录,会后还要“补课”。井家沟村曾是“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来到村里后,唐永光重点加强党建工作,经常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原先不光彩的“帽子”已经摘掉。

17:15

“唐书记,您帮我看看这个功能怎么用?”学习结束,两名新党员拉住唐永光向他学习“学习强国”软件的用法,“你把这个点开就能开始答题……”唐永光一一指导。目前,在唐永光的带领下,村里党员手机上都下载了“学习强国”,一些群众也积极参与进来。

17:45

天已经黑了,半拉山村的村部亮着灯,第一书记胡少华还在忙碌。这几天一直在帮助村民秋收,很多工作只能放在晚上。党员学习笔记、支部学习材料……老胡将党建材料归档后,拿出手机查询最新的玉米价格,明天一早,他还要去村民家告诉他们最新玉米行情……

通过微直播活动,我们看到了8位检察干警和驻村工作队员们普通却不平凡的一天,他们用心用情,做着精准脱贫这件“天大的事”。在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第一线,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检察干警,努力帮助贫困群众奔向幸福。助力精准脱贫,检察官一直在行动!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