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四措并举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时间:2019-10-29  作者:李立峰 高纯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明责担责尽责督责不是口号

重庆合川:四措并举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落实‘两个责任’,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近日,重庆市合川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洪广向记者介绍,该院坚持明责、担责、尽责、督责一体推进,深化“两个责任”落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2018年,该院被重庆市检察院表彰为党建工作考评先进单位。

常学常新知理明责

“党内法规文件,是知责明责的‘指南针’。”在合川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唐雄鹰看来,党员干部必须把学习党内法规文件作为一门必修课,强学强记,常学常新,才能知规识矩、明确底线红线,自觉遵守。为此,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印发后,该院及时部署开展专题学习月活动,通过原文学习、专题授课、交流讨论、配合解读等方式,使党员干部对《条例》加深了认识和理解。

记者看到,在该院机关书屋,集中购置了不少党建工作、廉政建设等方面的书刊杂志。唐雄鹰告诉记者,除此之外,该院还及时为各支部、全体党员购买了《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通过党组会、支部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原原本本学习。

今年7月16日,合川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会上,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上级部门的实施意见,该院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思考,立足自身实际,提出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具体举措。

“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检察官的职责权力更集中,随之而来的,是案件质量风险、廉政风险更高。”杨洪广在发言时,要求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教育,抓示范,抓办案,抓督导,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以上率下勇于担责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就领导干部而言,落实‘两个责任’,既是一项基本职责,更是一项基本义务。”合川区检察院纪检组长周利表示。

时间回到今年6月5日,合川区检察院组织召开部门主要负责人集体廉政谈话会。会上,上任不到一周的杨洪广听取了党风廉政工作汇报后,要求全体部门负责人切实加强部门管理,抓好廉政教育提醒,确保队伍干净廉洁。

杨洪广认为,“两个责任”能不能落实,关键看领导班子成员怎么带头。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并发表重要讲话后,5名院领导班子成员在参加党组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分别深入到各自所属党支部开展宣讲辅导,教育党员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学深悟透,学用结合。截至目前,该院领导带头讲党课、思政课11次。

领导干部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带动部门负责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每季度,部门负责人都要向院党组报告一次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一手履行好党建职责,一手履行好业务管理职责,这是岗位要求,必须落实好。”该院一名部门负责人表示。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能单打独斗,必须形成合力。在合川区检察院,工会、妇委会、共青团、青联都成为党组和纪检组落实“两个责任”的助手。日前,该院纪检组与青年联合会、妇委会联合开展“清风常伴廉洁齐家”家庭助廉立德系列活动,包括开展助廉立德警示教育、拍摄家庭助廉微视频、诵读廉政作品、展示廉政亲情寄语等。

2018年,在内设机构改革中,该院注重加强纪检队伍建设。为了支持纪检组开展工作,该院党组明确政治部2名同志协助纪检组长开展工作。

落地落细认真尽责

今年6月26日,合川区检察院第二支部的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迎来合川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等12个部门相关负责人的观摩,并得到参会人员的好评。据合川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文顺明介绍,这次活动以“坚定文化自信,锻造忠诚担当检察人”为主题,以知识竞赛的形式展开,引导检察人员领悟文化智慧、获取文化力量、增强文化自信,进而激发工作热情,不忘从检初心。

“明责担责尽责督责不是口号,而是行动。”杨洪广告诉记者,一直以来,该院党组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努力把主体责任融入日常、做到经常、落地落细。今年“七一”,为庆祝建党98周年,该院部署开展了一次党课、一次表彰、一次演讲、一次参观等“四个一”活动。该院党组书记以“擦亮模范品牌,凝心聚力重整行装再出发”为题,为全员干警上党课,教育检察干警提振精神,铆足干劲,推动检察工作在新时代取得新成绩。表彰1个先进党支部、13名优秀共产党员、4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立起身边榜样。组织4名干警围绕“擦亮模范品牌,我该怎么做”主题,结合自身岗位,交流认识体会。组织检察干警参观邱少云烈士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教育,砥砺干事创业热情。

敢唱黑脸严格督责

“个别领导对干警的日常教育管理不够到位”“出现会议纪律不够严肃,个别干警着装不规范”……合川区检察院《2019年一季度检务督察工作通报》,点问题、点部门,让相关责任部门及领导脸上有些挂不住。对此,周利认为,“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才是厚爱。不当老好人,敢于唱黑脸,是对单位和个人长远发展负责。”

为了把检务督察做实,2018年底,该院出台了《合川区检察院检务督察工作办法》,明确“院领导在一个值班周期内至少开展督察1次,并据实填写《日常检务督察情况记录表》,检务通报情况纳入对内设部门及干警个人的年度绩效考评”。

警示教育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今年,该院以“以案为鉴,筑牢防线”为主题,组织全体检察人员赴重庆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观看《总书记的告诫》《周恩来在重庆的廉洁故事》《忏悔警示录》等短片,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伟大的历史变革”“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历程”“监察制度及机构演变”等展区,使大家深受教育。

(本报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高纯)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