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最高检领导干部业务讲座第十六讲开课
时间:2019-10-26  作者:李春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检第四厅负责人在2019年最高检领导干部业务讲座授课时表示

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李春薇)10月24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2019年领导干部业务讲座第十六讲开课。最高检检委会委员、第四检察厅厅长郑新俭围绕如何发挥刑事检察职能、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进行授课。

郑新俭指出,当前,国内外金融安全形势复杂严峻,不少违法犯罪分子都打着金融创新旗号从事违法犯罪,严重危害金融市场秩序和社会安全稳定,给办案人员在法律适用、程序运用、善后处理等方面带来新问题新难题。服务保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检察机关的重要政治责任,要积极发挥政治智慧、司法智慧,不断提高办案专业化水平,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郑新俭表示,依法惩治金融犯罪,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批捕、起诉等职能,正确认定事实、适用法律,尤其是要准确把握金融创新和金融违法犯罪之间的界限。要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准确把握打击范围和重点,确保罪责刑相适应。要把司法办案与追赃挽损、化解矛盾结合起来,健全工作机制,与其他部门一道,形成工作合力,最大限度地做好追赃挽损等工作。要注重结合司法办案分析金融监管问题,提出检察建议,更好地防控金融风险。

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副检察长庄伟还介绍了北京检察机关办理有关金融犯罪案件的经验做法。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