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发布司法解释依法打击各类网络违法犯罪
时间:2019-10-26  作者:史兆琨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发布

检察机关依法打击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成效明显

本报北京10月25日电(全媒体记者史兆琨)最高人民法院今天举行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下称《解释》)。

据悉,《解释》共十九条,主要包括:拒不履行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义务罪、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定罪量刑标准问题;三个罪名涉及的“网络服务提供者”“经监管部门责令采取改正措施而拒不改正”“违法犯罪”等用语的含义和认定问题;三个罪名的单位犯罪、认罪认罚从宽、职业禁止和罚金刑适用等问题。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积极履行检察职能,依法打击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截至2019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拒不履行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义务罪、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案件,批准逮捕281件626人,起诉244件634人。

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检察机关始终高度重视依法惩治网络犯罪、维护网络安全的相关工作。针对当前网络犯罪高发多发的严峻形势,检察机关积极履行检察职能,依法惩治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联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制发司法解释工作;加强以案释法和法律文书说理工作,制发指导性案例;强化网络犯罪案件办理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积极参与网络社会治理,提高防控网络犯罪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加强国际司法协助,提高惩治网络犯罪的国际化水平。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