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建明:结合典型案例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时间:2019-10-19  作者:童建明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落实普法责任制部际联席会议发言摘登

结合典型案例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童建明

根据“七五”普法规划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的通知》精神要求,结合普法责任清单,最高人民检察院在普法责任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将以案释法和法律文书说理作为落实普法责任制的抓手。2017年6月、7月,高检院先后制定下发《关于实行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的规定》《关于加强检察法律文书说理工作的意见》,建立并实行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加强检察法律文书说理工作。积极推动各级人民检察院将以案释法和法律文书说理工作作为落实检察环节普法责任制的重要抓手予以推进。组织开展了检察法律文书说理评选工作,对评选出的22篇优秀说理检察法律文书予以通报,在《检察日报》等媒体对部分文书进行了全文刊发,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注重结合典型案例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高检院高度重视案例指导工作,创新指导性案例工作思路,注重运用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开展法治宣传。2018年以来,先后围绕金融犯罪、未成年人保护、正当防卫、公益诉讼、虚假诉讼、行政检察等主题发布指导性案例6批21件。同时,积极推动各级人民检察院以典型案例为引领开展普法宣传。先后围绕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保护未成年人、维护消费者权益、保护民营经济、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扫黑除恶等发布典型案例90余件。高检院还指导地方检察机关围绕社会舆论关注的山东于欢案、江苏昆山反杀案等开展以案释法,回应社会关切,引领社会风尚,倡导“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理念。指导湖南省检察机关结合电影《我不是药神》开展普法工作,传播法治温暖。

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和违法犯罪预防工作。深入推进检察官尤其是各级院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2018年9月1日,张军检察长受聘担任北京市第二中学法治副校长,并连续两年到校讲授法治课,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截至2019年6月,全国共有1.73万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其中有3096名检察长,共组织法治巡讲9.65万次,覆盖10.8万所学校和8050万名师生。

注重通过“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开展对信访群众的法治宣传。“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建立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张军检察长代表检察机关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半年多来,全国检察机关通过“7日内程序性回复”向群众普及解决法律问题的途径和程序,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通过“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推动群众的合法合理诉求在检察环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倒逼和推动检察机关不断更新司法理念、增强工作实效。

注重利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检察机关积极顺应“互联网+”新形势、新要求,依托互联网平台持续推进法治宣传,实现了全国检察机关“两微一端”全覆盖,门户网站覆盖率超过94%,在政法系统率先建成四级新媒体矩阵。最高检官方微博、微信、客户端新媒体总粉丝数超过4335万,发布信息21万余条。高检院持续开展“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搭建检察官面向网友普法网络桥梁,网络阅读量超3.3亿次。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