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河南平舆:助推开展破坏土地行为专项检查整治
时间:2019-10-17  作者:刘立新 井海燕 刘二桥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复耕后的第一季芝麻很快就能收了

河南平舆:助推开展破坏土地行为专项检查整治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井海燕 刘二桥)“再过半个多月,复耕后的第一季芝麻就能收了。”日前,河南省平舆县检察院检察官再次来到该县李屯镇大郭村回访时,张某告诉检察官,之前被他圈地养鸡占用的农田,依法拆除违规建筑后,正好赶上了夏芝麻的播种季。这不,芝麻很快就能收获了。

其实半年多来,有变化的不止是大郭村,存在非法占地问题的其他几个村落也都发生了新变化:复耕的土地正孕育新苗,修复的土地正在恢复肥力。这前后的变化,源自于平舆县检察院今年3月发出的一份检察建议。

事情还要从9个月前的一个线索说起。“李屯镇非法占地严重。”今年1月,平舆县检察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了这条线索。“如果占用基本农田的情况属实,会对社会公共利益及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想到这儿,承办检察官霍建立立刻向该院检察长赵伟峰进行汇报,赵伟峰当即决定深入调查。

“李屯镇非法占地确实严重,此外,我们在调查中还发现相关部门存在监管不力、未依法履职的情形。”听到专案组调查结果的汇报,赵伟峰要求民行科立即启动公益诉讼监督程序。

3月19日,平舆县检察院向该县自然资源局、李屯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对李屯镇非法占用基本农田的情况进行进一步调查,如情况属实,需责令相关人员限期恢复被破坏土地植被。

收到检察建议后,平舆县自然资源局、李屯镇政府随即对该情况展开调查。县自然资源局还对该县近年来的破坏土地案件进行排查摸底,开展针对破坏土地违法行为的专项执法检查。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该局对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书面回复:县自然资源局拆除复耕违法用地38宗,面积228.67亩,消除了大量违法违规用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