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重庆酉阳:推动交通部门加强农村交通安全保障
时间:2019-10-17  作者:李立峰 杨芳 王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农村校车核载19人竟实载56人

重庆酉阳:推动交通部门加强农村交通安全保障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杨芳 王茜)“感谢检察院的建议,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非法营运车辆的查处力度,加大重要时间节点校园周边交通安全工作。”近日,重庆市酉阳县交通局负责人对该县检察院发送的检察建议进行了答复。

今年5月,重庆市酉阳县检察院在审查起诉姚某涉嫌危险驾驶案时,发现姚某驾驶的车辆为运营客车,无校车运营资质,在客车核载只有19人的情况下实载56人,且所载人员多为农村幼儿园和小学的学生。这引起了办案检察官的重视。在对姚某进行讯问时,姚某不经意的一句话更加重了检察官的担忧:“幼儿园儿童和小学生个头比较小,多坐几个应该没问题。况且农村地区运输车辆有限,学生又有需求,我能有什么办法?家长也默许我这样接送。”

“虽然是个案,却反映出农村地区交通工具运力不足,运营车辆监督管理存在一定隐患。”承办检察官介绍,经调查,酉阳县乡村在校学生超10万人,但营运车辆保有量不到700辆,乘车需求与运营车辆数量严重失衡。

今年9月24日,酉阳县检察院向该县交通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和营运车辆超载等违法行为,科学制定农村公共交通规划,扩大乡村客运覆盖面,满足客运需求,同时建议该县交通局落实普法责任制,结合个案,加强对运营车辆驾驶员、行政执法对象的普法教育,联合主管部门加强对中小学幼儿园的交通安全知识教育。

目前,酉阳县交通局已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秋冬季交通安全工作,并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农村客运供给,从源头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