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云南安宁:诉前检察建议促多部门合力保护温泉水资源
时间:2019-10-13  作者:肖凤珍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枯竭20多年的泉眼重新涌水

云南安宁:诉前检察建议促多部门合力保护温泉水资源

本报讯(记者肖凤珍)云南省安宁市温泉因“天下第一汤”声名远播,成为知名的休闲疗养胜地。但是,随着大规模开发利用,安宁温泉地下水水位水温明显下降,这一现象引起了安宁市检察院的关注。

据了解,长期以来,安宁温泉地下水资源利用中存在私挖乱采、地热水使用浪费、没有自来水供应保障、管理不规范等一系列问题。但由于历史原因,这些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单靠一个部门的力量也无法启动整改治理工作。怎么破解这个难题?安宁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们经过充分研究,通过公益诉讼推动问题解决的工作思路被正式提了出来。“一定要让温泉水重获新生”,基于这样一种信念,安宁市检察院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温泉水资源公益诉讼专案组,挨家挨户地去敲开门,找用水单位、温泉经营户询问他们的温泉水是哪里来的,有没有办过采矿许可证、取水许可证等。

“一开始有的用水户害怕被追究责任或多交钱,不愿告诉我们实情,经过我们耐心细致说明调查目的,积极宣传公益诉讼在温泉水资源保护中的作用,消除大家的抵触和畏惧情绪,才让调查工作得以顺利开展。”一名检察人员介绍。

经过半年的调研,安宁市检察院终于摸清了整个温泉水资源的开采、使用、破坏和保护等情况,找出了问题症结所在,遂先后向国土局、水务局、财政局及温泉街道办事处发出了20份诉前检察建议,也引起了安宁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此后,安宁举全市之力,整合温泉街道办、水务局等多个职能部门力量,实施了“史上最严”地下水保护措施,温泉水资源得到了有效管理和保护,温泉摩崖石刻旁已枯竭20余年的泉眼又开始自涌泉水,显示出蓬勃生机。同时,温泉街道各普通农户家也都用上了全市统一标准的自来水,一改过去喝、洗、冲马桶都用温泉水的状况,极大节约了温泉水资源。

“但是,仅仅解决村民用水问题,并不能从根本上实现水资源保护。”温泉街道管委会相关领导介绍。

对此,安宁市委成立“温泉历史文化规划保护指挥部”,制定了《温泉历史文化规划保护开发工作细化方案》,并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在完成保护开发利用措施的基础上,提出对温泉地区地热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原则和具体措施,统筹温泉地下水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

据统计,温泉街道共有水井53眼。为了更好地监控温泉水井用水情况,温泉核心区29眼水井均已安装电子计量和远程监控设施。外围辐射区24眼冷水井,经实地踏勘有6眼已废弃或封填,剩余18眼水井已全部安装计量和监控设施。同时,温泉街道全面实行制度化监管、常态化宣传,促进地热田恢复、提高地下水水位、改善地下水环境。

由于严格按照实际使用地下水水量收缴税费,各用水企业纷纷采取各种有效节水措施,用水量大幅下降。据统计,今年2月,温泉街道日均用水量为9179立方米,7月份日均用水量4074立方米,下降了56%。同时,在摩崖石刻设立的水位监测点显示,自温泉冷热水管网分离以来,温泉地下水管控成效十分明显。

自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以来,安宁市检察院主动监督、智慧履职,让公益诉讼工作效果显现、深入人心。安宁温泉水资源整治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正是检察机关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直接体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