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甘陕两省六地检察机关共护渭河流域生态环境
时间:2019-10-09  作者:南茂林 关小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甘陕两省六地检察机关共护渭河流域生态环境

实现办案同城效应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 通讯员关小娟)记者日前从甘肃省定西市检察院获悉,在该院的积极倡导并牵头组织下,渭河流域沿线的甘肃、陕西两省西安、宝鸡、咸阳、渭南、定西、天水等6市检察院及所辖28个基层检察院在渭河源头——定西市渭源县,共同召开渭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检察协作座谈会,签署确立了《渭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通过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实现六市检察机关办案“同城效应”,以进一步强化黄河第一大支流渭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

此举也是六地检察机关为深入贯彻近期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作出的有益探索和尝试。

《协作机制》明确,渭河流域沿线六地检察机关将建立日常工作联络机制,协商渭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中的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沟通重大影响案件和区域关联案件信息;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及时主动交流工作和办案信息,实现信息互通,为异地办案、提前介入办案提供便利;建立案件办理协作机制,在技术支持、调查取证等方面加强合作;特别是对于生态环境修复跨区域的问题,建立生态环境修复跨区域协同机制,由受损地和办案地检察机关共同做好检察建议落实、裁判执行监督、生态环境修复及损害赔偿收缴等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