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祖国 为你自豪——各地检察干警看庆典说初心
时间:2019-10-02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内蒙古新巴尔虎右旗:检察官在草原检察直通车上观看阅兵直播。本报通讯员宋凯睿摄

黑龙江大兴安岭:检察官和家人一起在办公室观看阅兵。莫检摄

河北:10月1日一大早,河北省检察院干警来到省院机关参加升国旗仪式,以此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本报记者肖俊林摄

湖南娄底娄星:国庆当天,检察官举行庆祝活动,祝福祖国繁荣昌盛。本报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曾垚辉摄

重庆荣昌:组织干警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本报通讯员周光子摄

福建莆田荔城:国庆节当天,干警陈晓燕与女儿在市政府广场前合影。陈峰摄

上海青浦:检察官带着孩子一起观看阅兵。本报通讯员许多摄

一碗喜面,幸福的滋味

天津市南开区检察院 殷冬阳

“十一”当天怎么过?除了观看电视阅兵典礼必不可少外,总还想自行搞些有仪式感的小纪念来见证这一特殊时刻。当土生土长的天津妹提出吃喜面为祖国庆生的主意时,立即得到大家的赞同。

“十一”一大早,我径直去买鲜切面,没想到店铺门前竟排起了长队,天津市民不约而同选择了吃捞面来庆祝新中国70岁生日,让我这个外乡人真真正正地见识了。

准备好了各种食材,大家齐上阵,洗菜切肉剥虾仁,一派热闹景象。一切准备妥当,大家围坐在电视机前,屏息等待共和国又一个庄严的时刻。期待已久的阅兵仪式终于开始,伴随着雄壮激昂的军乐声,一支支威武的方队走过天安门广场。铿锵有力的足音,延续着新中国创建者们披荆斩棘的脚步;勇往直前的雄姿,彰显着共和国日益强大的实力。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每个人眼中的激动和自豪,共同汇聚成喜悦的浪潮,在我的心中久久激荡。

电视机里,数万只和平鸽腾空而起飞向蓝天;屋内,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连绵不断。端起面碗吃上一大口,面香心更暖,唇齿之间都是生活在繁荣盛世的幸福滋味。

一碗捞面,在今天吃起来格外意义非凡。它承载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祈愿,更饱含着对国泰民安的祝福,是真真切切的喜面!

(整理:本报记者陶强)

坐在“直通车”里看阅兵

内蒙古自治区新巴尔虎右旗检察院 韩振飞

10月1日是世界聚焦中国的大日子,也是我假期值班的普通一天。虽然是假期,但是检察长和班子成员依旧来单位进行安全巡查,他还招呼我们一起站在草原望北京——走上我们的最牛装备“草原检察直通车”收看阅兵实况。

荧屏之内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士英姿飒爽、威武雄壮的身姿,荧屏之外我们身着整齐的检察服,我不由得心潮澎湃。忽然,耳边响起检察长孟和的声音:“祖国发展得越来越好了,谁能想到今天我们也能坐在直通车里观看阅兵式啊!”听到这句话,大家纷纷点头。是啊!想到自己刚参加工作时,到草原和牧户家中开展法律宣讲和办案是最为头疼的事情,去一次边境线附近的苏木就要耗费一天的时间。2017年,我们自主设计并配备了草原检察直通车,在1年多的时间里先后行驶1万多公里,深入7个苏木乡镇、45个嘎查,将检察监督和法律服务送到草原最深处,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成为巴尔虎草原的亮丽风景。而草原检察直通车只是检察工作不断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智慧检务、12309、公益诉讼……我们还有很多值得自豪、想要向祖国倾诉的亮色。

看国庆阅兵,让我收获了许多、思索了许多、也成长了许多,或许平日的我们并不会将那段难忘的历史特意拿出来宣扬一番,但只要我们将这70年的历史融入到脑海中,它便能鞭策我们踏实前进。

(整理:本报记者沈静芳)

会议室里响起经久的掌声

黑龙江省检察院 韩兵

10月1日上午,我和同事们守候在单位电视电话会议室,一起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庆典。

随着习近平总书记检阅车队,人民军队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阔步走来……会议室响起经久热烈的掌声。

此时此刻,大兴安岭检察分院负责漠河市公益诉讼监督专班第二组正在工作岗位收看国庆阅兵,分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兼公益诉讼专班第二组组长张润清告诉我,他们那里已经穿上了冬装。

在位于祖国陆地最东端的抚远市检察院,该院正在值班的党组成员徐咏梅说,今晨,他们迎来了祖国第一缕阳光;此刻,又与伟大的祖国喜庆同框。

彩球飘舞,白鸽飞翔,天安门广场澎湃着和谐美好的欢唱: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中华文明是伟大的文明。会议室内干警们全体起立,用掌声共同祝贺新中国七十华诞盛典,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富强。

高精尖的装备让我无比激动

上海市崇明区检察院 袁勇兵

10月1日,我与无数国人一样,在电视机前观看了国庆阅兵典礼。此次接受检阅的武器装备,有的我是熟悉的,但更多的是第一次见到,我感到无比自豪和激动。在新中国的第一次阅兵式上,我们的武器装备被外国媒体讥讽嘲笑为“万国牌”,因为当时阅兵式上的武器装备大部分都是在抗战时期缴获的各国武器,而如今展现在我们眼前的高精尖武器装备全都是我国自主研发、自主生产的,还有许多武器装备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我深深地感到,我们祖国终于可以扬眉吐气地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一步一步走向强大,为早日实现强军梦不懈努力,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这次阅兵生动地诠释了人民子弟兵“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铮铮誓言,真正展示了人民子弟兵“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豪情壮志。新时代新起点再出发,我为拥有这样一支人民子弟兵而感到光荣。

在这伟大的时刻,让我们为伟大的祖国点赞,为伟大的人民点赞,为伟大的人民解放军点赞!

(整理:本报记者林中明)

我们都是祖国的粉丝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检察院 李欣桐

从上周开始,我和同事们就开始期盼国庆盛典,朋友圈里满是对祖国祝福的内容,感觉自己又回到了大学时追星的状态,只是这次追的星是我们的祖国。

阅兵式上,一个个晒得黑黝黝的兵哥哥,踏着整齐划一的步伐。那一阵阵荡气回肠的足音回荡在我的脑海,好像是我们祖国坚定不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大踏步向前的脚步声,听得我热血沸腾,自豪感爆棚。

阅兵式结束后,一个个方阵的英勇风貌还在眼前挥之不去。不论是英姿飒爽的女兵,还是高精尖人才聚集的学霸们;不论是年轻的现役陆军方阵,还是时刻准备为祖国披上战衣的民兵方阵;不论是我们自行研制的尖端武器,还是从天安门上空飞过的一架架战机,无不在宣誓着中华民族早已不是那个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羔羊,一头东方雄狮已经醒来!

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还愿种花家!今天,我们都是祖国的粉丝!为你疯狂打call!

(整理:本报记者崔洁)

伴着雄壮的国歌

浙江省苍南县检察院 蔡永成

10月1日一早,我与全院140名干警一起冒着细雨,参加了神圣的升国旗仪式,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伴随着雄壮的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激情澎湃。随后,我们又一同观看了国庆大阅兵,被人民军队气势磅礴的步伐深深打动,更为祖国的蒸蒸日上感到无比自豪!此时此刻,作为一个80后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我感慨万千。

忆往昔峥嵘岁月,我在西子湖畔的浙江省检察院,开启了自己的检察生涯,而后毅然前往雪地高原从事援藏工作。而今,我又辗转千里,在浙江南端的玉苍山下继续我的检察事业,虽然工作环境不断变换,但始终不变的是对检察事业的那份热忱和坚毅。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从扫黑除恶到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我院始终把握大方向,攻坚克难,不辱使命,无愧于胸前熠熠的检徽。

习近平主席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我院将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努力实现“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此刻,习近平主席的这句话在我心中久久回荡,振聋发聩。岁月如你我所愿,行进在依法治国的大路上,我将继续努力!

(整理: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苏轩)

带着女儿看升旗

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检察院 陈晓燕

国庆节当天,我特意带女儿到福建省莆田市政府广场看升国旗仪式,一起感受热烈的国庆氛围。

8时整,在雄壮高昂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看一眼女儿,小身板挺得直直的,和周围的大人们一起唱着国歌,行注目礼,使劲挥舞着手中的国旗,汇入这一方浓浓的爱国潮。

“妈妈你看,你们的衣服。”升国旗仪式结束后,带着女儿参观广场上的“新中国70年成就展”。在一幅检察官集体宣誓的照片前,女儿兴奋地说。“对呀,这是人民检察官。”我笑着点点头。

那一字一句的宣誓词,萦绕耳畔。作为一名检察人,感慨又自豪。共和国走过70年的光辉历程,检察队伍亦风雨兼程,壮大成长。这个群体,守望着公平和正义,追寻不变的忠诚与信仰;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用秉公司法为国家法治建设奉献毕生。

一摞摞卷宗,一趟趟提审,一次次线索追踪,一回回公益守护,寒来暑往,风雨无阻,这是检察人平凡而日常的本职,可这又何尝不是一份需要梦想才能坚守的工作?我们的使命就是尽忠职守,司法为民。为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我们愿意披肝沥胆,忠心护法;为了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我们能够栉风沐雨,打击犯罪。

新中国70周年的华彩篇章,一帧帧在眼前走过。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在不断推进法治国家建设的今天,我们注定将成为肩负使命的一代人。守护百姓,维护法治,追寻正义,亦是我作为检察人的人生追求!

(整理:本报记者张仁平)

到处都是一片欢乐海洋

河南省舞阳县检察院 苗国福

10月1日,我们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早起晨练时,看到到处都是红旗招展,有人轻声哼唱着《我和我的祖国》,广场舞的音乐也换成了《走向复兴》等爱国歌曲,到处是一片欢乐的海洋。

这时,我收到一则短信,内容是“祝您国庆快乐!”发送者邵某是一起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的被害人,其伤情被鉴定为高位截瘫1级伤残。9月29日,我带领干警把6000元司法救助金送到了邵某家。当时留下电话,是让邵某有需要帮助时可随时打电话找我。看着短信我心里格外高兴,邵某是不幸的,但他又是幸运的,他生长在司法进步的新时代里,真真切切地得到了有效的司法救助。

晨练结束,妻子和女儿吃过早饭都分别到单位值班,我一人在家打开电视守候。国庆阅兵开始了,一支支威武之师,一辆辆坦克、装甲车……都展示着中国的巨大成就和崭新风貌。各行各业的中国人通过不懈努力奋斗,绘就了今天的和平盛世。

作为一名检察官,深感在法治建设的道路上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每一个检察人都该为司法进步增砖添瓦,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整理: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董新丽)

57岁老兵的期待

湖北省襄阳铁路运输检察院 宋海波

一日为兵,终身为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的阅兵仪式,让我这个57岁的老兵格外期待,10月1日一大早,我便与家人守在电视机前。

上午10时许,阅兵仪式准时开始,军姿标准,步伐均匀,刚劲有力,每一个动作都一致有序。行进的时候,将士们的行动如同一个人,横直有行,行行笔直,个个面目庄严、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地接受人民的检阅。

气势恢宏的效果呈现,源于受阅部队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感动、震撼之余,我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转业来到襄阳铁路运输检察院,转眼40年过去了,不论在公诉岗位还是政策研究岗位,我时刻秉持军人的精神,激励自己。

祖国在进步,检察事业也在发展。曾经为查明案件事实,乘坐绿皮车两天两夜寻找当事人;为弄清主观意图,反复查找细节,靠一辆自行车寻找证人记录证言。

而今,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增强了办案规范化;多媒体示证、远程视频提高了庭审效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加彰显公正与效率的法治理念……检察事业在一代代法律人驰而不息的努力下,谱写出检察最强音。

今日之中国,有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作后盾,中国梦一定会实现;今日之中国,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法治中国宏伟蓝图一定会实现。

(整理:本报记者刘怡廷)

期待祖国更繁荣

重庆市荣昌区检察院 潘朗

10月1日,我和同事一起参加了重庆市荣昌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升国旗仪式,随后,我们又一起观看了阅兵的直播。看着电视里天安门广场上英姿勃发的战士们,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16岁那年。

那时,我在西藏当兵,我们的部队驻守在海拔4000多米的边防,军营是分散的,散布在那片冰峰雪线间。“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只有长期在边防生活、工作的人,才能真实体会到这背后的艰辛和磨砺。但缺氧不缺精神,我们因信仰而忠诚,因责任而担当。

1998年,我转业到荣昌区检察院。岗位虽然有变,但对党忠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没有变。我跟着年纪比自己还小的“老师”们办起了案子。检察工作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娴熟的法律知识和缜密的法律思维方式作支撑。当年,我报考了法律专业函授本科班,开始了4年的学习历程。此后,学习从未间断,我得到了成长,也取得一些成绩,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检察官……我自豪,更觉得使命光荣!

我是人民的检察官,法律监督工作直接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我期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的时候,看到我们更繁荣的国家、更幸福的人民。

(整理:本报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周光子)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