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荣光 牢记使命——检察系统代表国庆观礼抒怀
时间:2019-10-02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民主与法治”彩车经过天安门广场。本报全媒体记者程丁摄

自豪感油然而生

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检察院监所检察科正科级检察员 张飚

今年我已经68岁了,我们这一代人,几乎与共和国同龄,我们目睹了国家从艰难困苦到繁荣昌盛的巨大变化,见证了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与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也亲历了法治建设由弱到强的艰辛历程。

18岁那年,我上山下乡到农场当知青,后来又参军入伍当兵6年,接受了军营的历练与打磨,并且在部队入了党。

29岁,我成为了一名检察官,我是多么地热爱检察官这份职业啊,我努力钻研法律知识,努力把“纸上的法律条款”变成“服务群众的武器”。

56岁这年,我见到了在石河子监狱服刑的张高平,管教干部说,他从不承认自己是罪犯,从不申报减刑,也从不和家人通电话,有点时间就趴在铺上写申诉材料。往后几年里,我反复调查取证,一直在为推动张氏叔侄案改判努力着。有时候,我真想搁下不管,可良心总是过不去,总觉得有愧于检察官该有的坚持,也有负于张高平对检察机关的信任。

终于,在院领导及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3年,案件得到纠正,张高平走出法庭,第一时间给我打来电话说:“张检察官,我是张高平,我被无罪释放了!谢谢你!谢谢你呀,救了我!”听着电话那边哽咽着的连声谢谢,我赶紧说“好,好,好!”挂了电话,我不由自主地放声痛哭。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何其有幸,我被邀请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观礼,站在观礼台上,身为共产党员、人民检察官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耿耿初心慰平生。虽然我已经退休了,可是,我还要用我的余生为社会、为人民群众多做好事、多做实事,因为我还有一个永不退休的称谓——共产党员!

(文稿统筹:本报记者孙风娟)

无比的骄傲

全国三八红旗手、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二级高级检察官 张凤艳

作为一名检察官,也是国家发展的亲历者、参与者、受益者,我有幸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观礼活动,现场亲历隆重庆典,激动万分。特别是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看着人民军队越来越强大,自豪感油然而生,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无比骄傲。

35年前,我曾作为新中国成立35周年庆典大学生方队中的一员,手举和平鸽,阔步走过神圣、庄严的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33年前,我有幸成为检察队伍中的一员,从此开启了检察职业生涯,经历着检察事业的发展过程。

盛大的阅兵式和欢乐喜庆的群众游行浓缩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经济建设、科技发展、大国外交、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也充分体现出广大人民群众在新时代的创新气魄、奋斗精神,以及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使命担当,从而更加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通过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感作为从事重大犯罪检察工作的检察官,更要努力成为政治有定力、业务有坚守、担当有情怀、履职求极致的检察人,投入到新时代重大犯罪检察各项工作中去,把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要求通过自己的本职工作具体落实落地,为检察事业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文稿统筹:本报记者徐日丹)

我将不忘初心,不负人民

河北省保定市检察院副检察长 彭少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国欢庆。作为一名来自基层检察院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我有幸参加了庆典活动,这让我深感荣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全面擘画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激发了每个中国人为梦想奋斗的壮志豪情。阅兵方阵铿锵有力的步伐,铁流滚滚的战车,气势磅礴的飞鹰,充分展示了人民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晚上的联欢活动也充满了欢乐祥和的气氛,展现了新时代奋斗者意气风发的精神状态。

这是一场体现时代特色、展示强军风采的盛典。在这里,我切身感受到党带领人民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感受到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受到新时代焕发出的勃勃生机,作为一名参与者、见证者,我倍感自豪。

70年的辉煌历程,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奋力前行,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70年的辉煌历程,离不开人民的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全新局面。

70年的辉煌历程,离不开依法治国的全面推进。党的十九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行了全新定位,勾勒出一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宏伟蓝图。

70年的辉煌奠定了新的起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将不忘初心,不负人民,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使命,把毕生精力献给伟大的党、伟大的人民、伟大的检察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文稿统筹:本报记者李春薇)

难以言喻的激动

国家检察官学院教务处主任 郭云忠

身为一名普通的检察教育培训工作者,我有幸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代表,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观礼活动,真是难以言喻的激动和骄傲。

礼炮声声,彩旗飘飘。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国旗护卫队迈着整齐的步伐,升起庄严的五星红旗。一个个方阵,令人感到一次次震撼;一辆辆彩车,带来一次次惊喜。宏图绘就,号角吹响,催人奋进。

检察教育培训工作关乎依法治国、关乎公平正义,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并寄予殷切希望。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先后为中央检察官管理学院和国家检察官学院题写院名,最高人民检察院历届党组和历任检察长也为检察教育培训工作的创新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国家检察官学院自建院以来,共为全国检察系统培训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和其他各类人才约12万人次,其中包括大量的少数民族检察官。

近年来,针对我国民族地区反分裂斗争和反恐怖主义形势严峻、维稳任务重、急需高素质检察人才等情况,我们注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民族地区检察工作需要,坚持政治培训与业务培训密切融合,为民族地区培养了大批政治业务双过硬的检察人才,还积极创新民族地区检察教育培训方法,探索形成主动服务民族地区检察机关的培训新模式。尤其是努力帮助民族地区分院提升培训能力,为民族地区反分裂、反恐怖、维护稳定、团结进步培训了大量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检察干警。

感受巨变,共享荣光;履职担责,继往开来。我们将牢记检察教育培训的政治使命,继续以检察教育培训创新为发力点,坚决增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自觉性,不断将民族地区检察教育培训工作推上新台阶,为实现民族团结进步而不懈奋斗。

(文稿统筹:本报记者徐日丹)

每一幕场景,令我热血沸腾

山东省枣庄市检察院检察长 张敬艳

太壮观了,太震撼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耳边久久回荡,让我备受鼓舞。每一幕场景,都令我热血沸腾。

为参加此次盛大的观礼活动,我特意穿上了一身崭新的检察服,把检徽和奖章擦得铮亮,还准备了两部手机用来拍照、录像。在现场,总觉得自己的两只眼睛不够用,恨不得把全部场景都装进手机里。全场掌声、欢呼声经久不息,我亲身感受到了党的伟大、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幸福,更加增强了“跟党走、为人民”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检察官,能够受邀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观礼活动,见证这盛世荣光,是荣誉,更是责任。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把忠诚刻在心上,始终做到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把讲政治贯穿于检察工作全过程。把人民放在心中,始终做到顾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站在检察看社会、站在社会看检察,在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盼上下功夫、做文章,实现“为人民服务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人生诺言。把责任扛在肩上,始终做到谋发展。勇于担起奋力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的重任,培树新时代检察办案新理念,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改革创新,做优做强“四大检察”。把表率融于言行,始终做到重自强。积极发挥头雁效应,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干部。把队伍建设作为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来抓,锤炼一批“我想干、我会干、我干好”的专业检察英才。凝心聚力、只争朝夕、你追我赶,不断把检察工作推向新的更高水平。

(文稿统筹:本报记者史兆琨)

在观礼台上,我心潮澎湃

四川省成都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 童勤

节日北京,是鲜花的海洋、红旗的海洋,更是欢乐的海洋。站在观礼台上,我心潮澎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7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庆庆典,是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缩影,看到这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我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为新中国70年的伟大成就自豪,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自豪,也为自己能投身于伟大祖国的建设自豪!

作为检察系统的代表,能与党和国家领导人、各界群众一起观看国庆庆典,我感到无上光荣。我深知,这不是我个人的荣誉,是党和人民对检察工作的充分肯定,是对检察机关在依法治国伟大事业中重要作用的充分肯定。在这样的时刻,我更加清晰而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职责与使命。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祖国的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作为维护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的工作已经从“能不能”“有没有”转变到“好不好”“优不优”的更高层次,需要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做好检察监督各项工作,这对每一个检察人员都提出了更严更高的要求。

作为一名党龄34年的共产党员,回顾入党心路历程,正是一个认识党、热爱党、发展与捍卫党的历程,志愿入党的热血真诚、光荣入党的骄傲自豪仍清晰如昨。我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用自己的努力与奋斗为党旗增光添彩。

同时,作为一名从事政法工作32年的检察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矢志不渝的追求。我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素质,在法律监督工作中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通过全面依法履职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实际行动诠释检察官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文稿统筹:本报记者闫晶晶)

深深感受到祖国的强大

青海省格尔木市检察院副检察长 陈永洁

金秋十月,红旗招展;举国同庆,乐舞飞扬。

从青藏高原的昆仑之巅来到首都北京,此时的我站在金水桥边的观礼台上,心情无法用语言表达!

70年来,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国家政治地位不断提高,科学技术、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变化之快足以让世界瞠目。一届一届的领导人,让我们的祖国风驰电掣般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新的历史时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伟大祖国把住新世纪的航舵,用勤劳、智慧、速度、实力,沿着“一带一路”进行又一次辉煌的开拓,创造震惊世界的奇迹。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探索出一条符合国情、适应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时至今日,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都以法治为框架、由法治来贯彻、用法治作保障。

观礼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祖国的强大。70年峥嵘岁月;70年波澜壮阔;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奋进……您宽厚的脊梁承载着伟大的法治梦想,您身上的山脉犹如公平正义的砺法之剑,作为检察人,我时刻准备贡献自己的检察力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真正将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将不忘初心蕴含在庄严的检察官誓词中,将牢记使命蕴藏在对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中,始终坚守司法为民,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呼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梦想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我骄傲,我生在中国;我自豪,我是中国人!

(文稿统筹:本报记者戴佳)

当彩车经过天安门

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办检察官 施净岚

10月1日,共和国迎来了70周年华诞。我有幸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检察官代表,参加天安门广场的群众游行。我和来自政法战线的同行代表及民主党派代表们一起,站在22号民主与法治彩车上,向全国人民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与民主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卓越成就。当彩车经过天安门的那一刻,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新时代检察官的责任与担当。

我所在的是22号彩车,分为南北两组,北组由公检法司以及律师等7位政法系统代表组成,背后是巨型的红色“宪法”,前排有8名手持小号的礼兵,庄严而神圣;南组由中科院院士等9位民主党派代表组成,彩车上的代表均手持彩花。

22号彩车彰显了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当彩车北组的政法代表行进至天安门时,大家高举鲜花挥舞,情不自禁高呼“祖国万岁!我爱你祖国!”有的代表不禁流下激动的眼泪,为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而倍感自豪。

记忆中,我到过北京很多次,但从来没有一次像今天这样充满自豪、激动和欢乐。

当彩车经过天安门,我想到了我的“梦之队”。1994年,我离开校园,进入了上海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工作。

回首25年的检察生涯,我总是心存感动。我感恩自己有幸遇到了改革开放的美好年代,有幸处在了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同样有幸的是,我职业生涯的起步,就加入了第二分院公诉处这支功勋卓著的团队。

这是一支“梦之队”,它是我人生的领路者,指引着我不忘初心,披荆斩棘,实现一次次突破。他们中有第一个把我领进门的师傅,他特别擅长办理疑难案件;有带我时间最长的师傅,他是一位令众多死刑犯望而生畏的公诉人;还有既是师傅又是领导的“上海市十佳检察官”称号获得者,他被誉为公诉团队的“领头雁”……在这些前辈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个共同的标签——敢于担当,业务精湛,为人低调。

榜样如灯,上海检察前辈对公平正义的孜孜追求和对法治精神的虔诚笃行照亮了我的前行之路,点亮了我的理想之光。

当彩车经过天安门,我想到了改革浪潮中的急流勇进。身处催人奋进的新时代,唯有勇立潮头,方能奋楫者先。

2014年,上海司法改革大幕开启后,我便成为全国首批入额检察官、主办检察官。在办案实践中,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改革前行、法治必行”的力量,也为自己生逢中国法治建设的新时代而欣喜。

在改革的大潮中,上海的检察改革也进入了攻坚期。为了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浦东新区检察院在全国率先探索成立专业化检察官办案组。这一新型办案组织突出专业化和精英化,在检察长的授权下,独立行使办案决定权,并面向全市公开遴选。我主动报名,没有片刻犹豫。

2017年3月28日,全国检察机关首创的4个专业化检察官办案组在浦东新区检察院正式挂牌成立,我成为4名主办检察官之一,带领一支6人办案团队。

改革,需要只争朝夕的精神,更需要刀刃向内的勇气。在领导的支持下,我在自己的“试验田”里放手耕耘。我制定了组内检察官的办案权力清单,为团队检察官们放权松绑,让“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司法责任制真正落实到位。两年多来,我们办案组的办案量平均提高了50%。这其中,我们还承担了35%以上的金融、知识产权等类型的疑难复杂案件。这一系列的成果让我们欣喜不已,也让改革有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当彩车经过天安门,我想到了十九大的光荣时刻。2017年10月18日,作为上海市检察系统推选的唯一一名党的十九大代表,我有幸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

当我听到报告中描绘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宏伟蓝图时,不由得心潮澎湃。我的思绪瞬间回到了自己初任检察官的那一天,面向国旗,擎起右拳,宣读“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的场景。在那一刻,我许下了一生的诺言。十九大报告让我重温初心,在这样一个令人激动、奋进和庄严的时刻,我深深地感受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字的责任。

全面依法治国,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殷殷期盼。2017年10月19日下午,十九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组织集体采访,邀请我和政法领域的5名十九大代表聚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当我向全国人民讲述上海检察改革成果时,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那就是要在上海浦东,这一改革前沿、这片“沃土”上,践行法治人的初心与使命,传承检察人的忠诚与担当。

(文稿统筹:本报记者徐日丹)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