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直击:斩断跨省倾倒“黑色链条”
时间:2019-09-21  作者:戴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微博直击:斩断跨省倾倒“黑色链条”

“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开展至今话题阅读量突破3亿

本报北京9月20日电(全媒体记者戴佳)9月19日至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开展第32次活动,带广大网友走进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检察院提起诉讼的长江安徽段跨省倾倒固体废物“1·29”污染环境案庭审现场,看检察官如何斩断跨省倾倒的黑色利益链条。本次活动由最高检新闻办公室联合安徽省检察院、芜湖市检察院、三山区检察院共同策划,在最高检官方微博、头条号直播。

微直播向网友们回顾了检察机关办理长江安徽段跨省倾倒固体废物“1· 29”污染环境案的有关情况。2018年1月,芜湖市环保局在查处长江大桥开发区高安街道白象村一处倾倒工业固废及医疗废物的案件中,发现所涉废物数量巨大,可能涉嫌犯罪,立即将该案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迅速组织警力前往现场勘查,并于2018年1月29日立案侦查。案件发生后,三山区检察院立即组成专案组,派员提前介入,指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并多次进行实地调查。该院还及时向长江大桥开发区管委会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开展垃圾倾倒点清运处置工作。至2018年6月8日,倾倒点清理工作全部结束,共清理处置工业固体废物8000余吨。目前,受损害土壤转运处置、场地整治和绿化工作已全部完成。案件移送三山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后,该院经全面细致审查,以涉嫌污染环境罪提起公诉,并同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追究11个被告人和2个被告单位的刑事责任,同时追究11名个人和8家单位的环境污染侵权损害赔偿责任。

9月19日,长江安徽段跨省倾倒固体废物“1·29”污染环境案开庭审理,三山区检察院检察长郑海涛与两名检察员出庭支持公诉。公诉人首先宣读了该案的刑事诉讼起诉书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起诉书。在举证质证阶段,公诉人出示了刑事部分书证和被告人供述材料,法庭充分保障了各被告人的诉讼权利,控辩双方展开了唇枪舌剑的激烈交锋。

9月20日,法庭对该案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部分进行审理。公益诉讼起诉人对案件的民事部分进行举证质证,鉴定结论作为重要证据,成为控辩双方交锋焦点。公诉人分析了该案的社会危害性和各被告人应承担的责任,指出“利”虽好,但“义”无价。晚9点,庭审全部结束,案件将择期进行公开宣判。

据悉,从2016年1月28日,最高检新闻办公室开展“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首次活动到本次活动,新浪微博上该话题阅读量已突破3亿,网友参与讨论达52.1万人次。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