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70部优秀政法题材影视作品"推荐结果公布暨电影《平安中国之守护者》推介会举行
时间:2019-09-21  作者:徐盈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70年70部优秀政法题材影视作品”推荐结果公布暨电影《平安中国之守护者》推介会举行

雷东生出席致辞

本报北京9月20日电(全媒体记者徐盈雁)9月20日上午,中央政法委会同中央政法各单位共同主办的“70年70部优秀政法题材影视作品”推荐结果公布暨电影《平安中国之守护者》推介会在北京举行。描绘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经典形象的电影《今天我休息》,揭秘特殊情报工作人员鲜为人知工作和生活的电视剧《暗算》,刻画司法改革“燃灯者”形象的电影《邹碧华》等一批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时期的优秀政法题材影视作品入选推荐名单。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雷东生出席推介会并讲话。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政法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讴歌政法英雄,凝聚奋进力量,中央政法委邀请中宣部电影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央政法单位有关专家,从中央政法各单位最初推荐的新中国成立以来拍摄的209部作品中,按照“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主题表现、时代特色、专业水平”等五项标准推荐出70部优秀政法题材影视作品。这70部作品创作时间涵盖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时期和政法工作各领域,具有一定代表性和较高政治、艺术水准,其中党的十八大以来拍摄的影视作品占推荐作品总数的40%。据悉,公开推荐新中国成立以来优秀政法题材影视作品尚属首次。

雷东生在会上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政法事业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共命运、同进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政法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为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作出了突出贡献。我国一代又一代影视艺术工作者深入政法工作基层一线,贴近政法干警血与火、剑与盾、法与情的现实生活,创作出大量主题鲜明、艺术精湛、脍炙人口的政法题材影视作品。这些作品成功塑造了一个个可敬可亲的政法英雄形象,生动展示了政法机关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正义的初心使命,热情讴歌了政法干警不辞辛劳、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英雄本色,以其鲜明的时代特色,散发出历久弥新的艺术魅力,感动了无数观众,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人。今天,重温这些永不褪色的艺术经典,回顾政法事业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应当感谢为之付出心血的艺术工作者,感激为平安中国岁月静好负重前行的政法英雄,感恩伟大祖国、伟大时代。

雷东生强调,政法事业发展离不开文化熏陶和艺术滋养,影视艺术繁荣也需要火热深沉的政法现实沃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荣文艺创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政法主题契合时代命题,以政法实践结合百姓视角,以政法要素匹配艺术元素,创造更多政治性、艺术性、法治性相统一的优秀政法题材影视作品,讲好中国政法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推介会以“光影传奇、平安中国”为主题,进行了部分推荐经典影视作品互动访谈活动。访谈分“誓言无声、英雄无悔、法治至上、平安守望”四个篇章,通过“历史与现在对话”“原型与角色对话”“虚拟与现实对话”等形式,带领现场观众跟随这些不朽经典进入时空隧道,领略新中国政法事业的光影传奇。最后,新近杀青的电影《平安中国之守护者》举行了推介式,该片由中央政法委组织拍摄,以真实人物为原型,以具体案例为线索,通过五个感人的故事,艺术展现了政法队伍建设和守护平安中国的使命担当。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负责同志到会致辞。中央政法委机关、中央政法各单位宣传部门和影视中心负责人,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有关负责人参加推介会。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